首页

双清区:发展医疗卫生事业 撑起百姓“健康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郑丹枚 宁翠晚 戴炜 谢雅 2019-11-07 09:19

郑丹枚 宁翠晚  戴炜  谢雅

国之大计,民生为重。近年来,邵阳市双清区以实现“全民健康”为奋斗目标,精准施策、狠抓落实,通过加大资金投入、强化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医疗卫生事业短板等举措,全区医疗卫生服务事业稳步发展。同时大力筑牢健康扶贫体系,力克因病致贫返贫难题,让好政策成为保障民生健康的“无形伞”,让“健康”成为保障贫困群众走稳、走好脱贫致富路的重要基石。

 夯实医疗卫生基础,病有所医惠民生

走进双清区乡村社区,一座座宽敞明亮、整齐崭新的标准化村级卫生室,或建于街巷,或立于村口,成为百姓心目中最暖心的风景。

11月4日,笔者来到火车站乡莲荷村,该村卫生所就建在村口,花园般的院落里有一座设计新颖、漂亮的两层小楼,治疗室、观察室、诊断室、药房、预防接种室等一应俱全。虽说已是午饭时间,但是前来就诊的村民还是络绎不绝。

室外秋雨淅沥,室内暖意融融。病房里,70多岁的李有新老人患严重感冒,正在治疗室里输液。“在村卫生室里看病,环境很好,还有空调、电视,医生也负责任,很方便也很舒心。”老人高兴地说。

近年来,双清区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加大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消除行政村卫生室“空白村”,有效满足了群众对于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截至今年上半年,该区行政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共计46家,实现公有产权村卫生室比例达到80%以上。

同时,扎实做好乡村医生在岗培训工作,选派部分优秀乡村医生到市级医疗机构进修,改善乡村医生知识结构,进一步提升乡村医生业务水平。

   筑牢健康扶贫体系,铺设全面小康路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双清区高度重视健康扶贫工作,创新扶贫思路,在“精”上下功夫,在“准”上求实效,紧紧围绕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少生病”目标,推进健康扶贫向全员额、全时段、全行业进行深度覆盖,通过实施全科医生驻村、公共卫生提质、出生缺陷防控、行业资源整合等举措,构建起强有力的健康扶贫体系。

渡头桥镇姚喆村86岁的苏丁英,是双清区健康扶贫体系下的受益者之一。6年前,苏丁英因患高血压导致偏瘫,平时行动极为不便。该村乡村医生张柳红每次在走门串户看病时,总是主动到老人家中探望,随时掌握老人的病情,并送上健康服务包。在张柳红的细心诊疗下,苏丁英老人的病情得到有效控制。

“张医生就像我的亲女儿一样,对我无微不至地照顾,真是多亏了她啊!”老人逢人就说。在双清区,像苏丁英老人这样享受到健康扶贫政策的贫困户还有很多。

为切实解决贫困户“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双清区探索新方法、寻找新思路、解决大难题。今年3月15日,双清区启动了“互联网+”APP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与每一位贫困户进行家庭医生签约,除定期体检,还会对患慢性疾病的贫困人群进行饮食、用药、健身、心理等多方面的指导。截至目前已签约2288人,签约率达91%。通过家庭医生服务,农村群众不仅享受到了医疗上门服务,还有了自己的“专职医生”。

同时,双清区大力推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政策保障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双清区贫困户参保人数为2417,参保率100%,区域内报销比例达86.7%,有效降低贫困人口医疗负担,切实保障贫困户不再因病致贫返贫。

开通精准扶贫绿色通道实施“一站式”结算,扶贫对象享有优先就诊、优先检查等福利。“一站式”结算,减少了贫困户就医压力,成为有效解决贫困户“看病难”的重要举措。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