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黄龙镇里有“黄金”——新宁县脐橙小镇见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 作者:肖祖华 杨坚 蒋廉东 2019-11-07 09:2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杨坚 蒋廉东

还有10多天,脐橙就要采摘了。漫山遍野的脐橙,在秋日暖阳下金光灿灿,又是一年好光景。

新宁县黄龙镇迎来了一年最热闹的时候,采购商、游人纷纷前来,品脐橙,赏美景,洽谈生意。

黄龙镇不到3万人,2万多人是“脐橙人”,他们“吃脐橙饭”,依靠小脐橙,成就大产业。前不久,新宁县脐橙小镇黄龙镇被评为我省首批10个农业特色小镇之一。

11月3日,记者来到黄龙镇,闻着脐橙香,听一段段致富故事。

家家户户吃上“脐橙饭”

记者行走在黄龙镇的山间,树叶碧绿,橙果金黄,与脚下的夫夷江山水相映。

黄龙镇镇长赵满红告诉记者,为了保证品质,全镇脐橙统一采摘时间。

三星村村民李万民,正在橙园查看果子,做采摘前的准备。见到记者一行前来,满脸笑容。

李万民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本人4级残疾,妻子2级智力残疾,上有80多岁的老母亲,下有女儿求学,家庭极度困难。“3年前,在村支部的帮助下,我新种了10亩脐橙。去年收获17500多公斤脐橙,收入6万多元。今年预计收获25000公斤,可收入10万元,将顺利脱贫。今年,我还建了两层小洋楼呢!”

黄龙镇下辖17个行政村和1个居委会,人口2.9万多人。从事脐橙产业的人占全镇人口的69.8%,超过2万人。2018年,全镇脐橙种植面积8.4万亩,年产量15万吨,产值5亿多元。

三星村党支部书记陈忠禄告诉记者,三星村现在家家户户种脐橙,无人外出打工,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的农户超过50%。

打造生态发展“金饭碗”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好才有“金饭碗”。

赵满红介绍,为了让“脐橙饭”吃得更香,黄龙镇采取系列措施,对脐橙产业发展进行调整,走生态发展之路,走“品质+品牌”之路。

全镇对脐橙种植进行统一规划,即“山顶戴帽(保护生态环境)、山腰栽树(脐橙)、山脚穿靴(防止水土流失)”。

为提高脐橙品质,防止脐橙出现大小年现象,黄龙镇与省农科院合作,聘请市、县专家作为产业技术顾问,进行品种改良,同时大力推广大枝修剪,施有机肥,病虫害综合防治等。今年10月,投资1000万元的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正式实施。

为了实现品牌化管理,打造崀山脐橙核心区,黄龙镇借助“崀山”这块金字招牌,打响“崀山脐橙”品牌,统一品牌包装出售。

老种植户李代军介绍:“以前为了私利,部分农户提早采摘,把差果当好果卖,损害了‘崀山脐橙’品牌形象。”现在,镇里成立脐橙协会,发展加工企业14家,实行“企业+基地+农户”经营模式,统一采摘时间、品牌、包装,实现生产标准化、加工分级化、仓储生态化、销售电商化。去年,黄龙镇脐橙商品率、加工率分别达到92%、70.5%,价格从每公斤不到3元涨到5元。

“崀山+脐橙”黄金组合成型

黄龙镇,坐落于舜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脚下,夫夷江穿境而过,距离世界自然遗产地——崀山5A级景区仅22公里。

黄龙镇人大主席团主席蒋廉东表示:“我们自然资源优越,崀山+脐橙、美景+美食,将是黄龙镇发展的方向。”

目前,黄龙镇正大力推进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已修建脐橙果园道路40公里,打造“万亩脐橙观光园”示范片区。按照“百里脐橙连崀山”规划,结合崀山丹霞之美,建设游山玩水赏花品果精品旅游线路。

在黄龙镇老街,棚户区改造如火如荼。改造项目充分融入脐橙元素,挂脐橙灯、建脐橙长廊、立脐橙牌楼,发展脐橙文化旅游。

黄龙镇沉水村,正规划建设湖南省脐橙特色休闲度假村,围绕“有机脐橙、健康休闲、人文旅游”三大主题,实现农旅结合。

11月20日,第五届崀山脐橙文化旅游节将举行,崀山脐橙全网营销、崀山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旅游推介等8大特色活动,将为“百里脐橙连崀山”注入新的活力。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