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园区和景区融合 发展与扶贫并举 新宁“百里脐橙”通富路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2019-11-18 08:49

湖南日报11月17日讯(记者 蒋剑平 见习记者 张佳伟 通讯员 杨坚)初冬时节,正是橙黄橘绿时。崀山脚下,夫夷江边,新宁县46万亩脐橙延绵百里,铺开一幅醉人的丰收画卷。县委主要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百里脐橙走廊”作为该县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的重大工程,正引领全县近10万农户、40多万人口快速走上小康之路。

2016年以来,该县根据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提出的“百里脐橙连崀山”、助力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的工作构想,以创建国家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目标,着力打造“百里脐橙走廊”。县财政每年整合资金5000万元以上用于脐橙产业发展,对贫困村、贫困户在高标准建园上给予补助。近3年全县累计新扩优质脐橙5.67万亩,创建1000亩以上脐橙标准园95个,创建现代农业特色产业省级示范园6个。崀山脐橙产业集聚区被认定为2019年度我省现代农业特色产业集聚区10个创建单位之一。

围绕“景区变产区、产区变园区”的发展思路,新宁县突出做好崀山旅游、崀山脐橙两大优势产业融合文章,打造了3条10万亩精品脐橙旅游观光带,建成脐橙旅游观光园21个,兴办休闲农业企业26家,探索了“产业+旅游+扶贫”“园区+景区+扶贫”等融合模式,“脐橙小镇”黄龙镇被认定为全省首批十大农业特色小镇之一。崀山脐橙产业集聚区占全县50%左右的果园面积,带动6.5万人就业。金石镇月汉村贫困户刘强种植的30亩脐橙由县农业农村局免费提供种苗和全程技术服务,去年脐橙收入超过10万元,一举脱贫。

新宁县“百里脐橙走廊”已初具规模。2018年脐橙种植46万亩、年产量42万吨、产值30亿元,崀山景区旅游收入也同比增长16.3%。2016年至2018年,新宁县4.92万贫困人口通过发展脐橙产业稳定脱贫,占全县总脱贫人数的52.4%。到今年底,该县有望退出贫困县行列。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