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洞口县:贫困村争创“廉洁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2019-11-18 09:08

湖南日报11月17日讯(见习记者 肖霄 通讯员 彭茂华 陈湘林)11月11日,记者在省级贫困村洞口县古楼乡相山村产业扶贫基地看到,施工队正在砌堡坎和排灌渠,硬化茶园道路。村支书肖黎明和镇监管员唐玉平也没闲着,在逐一核对项目资金使用情况,以便及时向群众公示。这是该村创建“廉洁村”必须过的“廉洁关”和“群众关”。

今年9月下旬以来,根据邵阳市委提出的创建“廉洁单位”要求,切实扫除因个别村干部“不廉、不公、不为”带来的脱贫障碍,洞口县在117个贫困村全部开展“廉洁村”创建工作。

为打造清廉公正、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好班子,洞口县明确贫困村创建“廉洁村”必须达到“廉洁履职形象好、村务公开执行好、集体‘三资’管理好、民主监督发挥好、脱贫攻坚成效好”的“五好”标准,其中“脱贫攻坚成效好”为“一票否决”硬指标。

洞口县倡议各贫困村通过上一次廉政党课、搞一次廉洁宣传、过一次村务“筛子”、来一次整治“回头看”、访一次“廉内助”、做一次廉洁“会诊”,实现创“廉”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10月上旬,花园镇纪委书记肖学义带队对全镇12个村的村务过“筛子”,重点督查了马家村、燕岭村、花园村等6个省级贫困村近两年来实施扶贫项目工程的“四议两公开”情况。发现其中5个贫困村存在廉政风险问题,肖学义当即与村干部进行提醒谈话,要求11月底前整改到位。

针对贫困村群众反映一些村干部优亲厚友、索拿卡要、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洞口县纪委监委进村接访。已受理纪检监察业务内信访举报57件,给予纪律处分18人,组织处理11人。

据介绍,目前,洞口县已对117个贫困村村务过了一遍“筛子”,同时为党员干部上党课181次,接待群众487人次,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382个。10月,该县受理反映农村党员干部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件7件,环比下降35%。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