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绥宁:“三剂药方”疏通信访举报“肠梗阻”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 斌 唐 婷 2019-12-18 11:11

今年来,绥宁县纪委监委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开出“三剂药方”:“信访下乡”听民声,“责任清单”解民难,“问题三查”顺民意,进一步疏通信访举报渠道,为群众排忧解难,从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取得明显效果,得到群众的高度好评。

“信访下乡”听民声。采取班子成员包案方式,变“守株待兔”式接访为“主动出击”式下访,面对面“零距离”倾听群众声音,畅通信访渠道。纪检监察干部信访下乡,进村入户,把群众的事当自家的事,耐心倾听,详细询问,做好线索收集。至11月底,该县开展信访下乡活动570批次,走访行政村(社区)338个,接访群众3226人次,受理信访举报81件,为群众办实事686件,有效打掉了干群之间的“隔心墙”,搭上“连心桥”,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责任清单”解民难。深入开展“带着板凳进村”活动,广泛受理群众信访举报,聚焦脱贫攻坚、民生资金、村级财务管理等突出问题,对收到的信访举报问题,分门别类列出清单,责任到人,限期办结并答复群众,实行周调度、月统筹,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今年9月初,有群众反映“寨市乡街上自来水经常性供水不足、浑浊、水质差、消毒不到位”的问题,县纪委监委受理后第一时间召开现场办公会,制订解决方案,并迅速整改落实到位。县纪委书记对村民反映的“李熙桥镇石阶田村村级事务管理混乱、村干部服务群众不热情”等问题进行包案,经调查核实,该村内部管理混乱,村干部服务群众态度差,原支部书记于某某存在以虚假的合同、验收单、领条等骗取国家扶贫及移民资金7万元等问题。今年8月21日,于某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对此,信访人表示非常满意,至此,这起长达6年的信访举报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问题三查”顺民意。根据信访下乡收集到的社情民意,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整治重点,围绕问题清单,一个一个攻坚、一件一件落实。对扶贫领域的典型案件做到一案“三查”,一查当事人的违纪违法责任,二查本单位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三查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责任。截至11月底,该县共发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1035件,受理举报155件,立案154件,查处609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45人,追缴违纪资金709.14万元,退还群众资金90.43万元,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