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宁县健康扶贫显成效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陈柏平 2018-01-30 17:11

邵阳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柏平)2017年,根据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工作的统一部署,按照国家、省、市卫生计生委健康扶贫总体要求,新宁县多次召开健康扶贫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以健康扶贫“三个一批”行动计划为核心,统筹谋划布局,精准综合施策,狠抓推动落实,健康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建起了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新宁县成立了由刘颖彬副县长任组长,卫计局、人社局、民政局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健康扶贫专项工作小组,由县卫生计生局牵头,抽调专兼职人员负责,积极沟通协调相关部门,共同推进健康扶贫工作。  

二是形成了完备的政策保障体系。新宁县紧盯健康扶贫任务要求,深入调查研究,先后印发了《新宁县健康扶贫工程实施意见》、《新宁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新宁县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新宁县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实施方案》等系列健康扶贫的政策文件,为该县稳步、持续推进健康扶贫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和完备的政策保障体系。

三是落实了医疗保障倾斜政策。去年以来,各部门积极协作、共同发力,全面落实健康扶贫的各项政策措施:财政部门资助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医保;医保部门提高了报销比例;民政部门扩大保障人群,提高医疗救助资金额度;扶贫部门专门划出扶贫资金。该县推行了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结算,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全部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100%,在省、市、县、乡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报销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一半。

四是实施“三个一批”行动计划。按照精准扶贫工作思路,积极推进大病集中救治、慢病签约服务管理和重病兜底保障的“三个一批”救治行动。截止到2017年12月底,全县患有9种大病(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终末期肾病、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儿童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的贫困人口318人,已集中救治256人,救治率80.5%,2018年将全部救治完毕;贫困人口签约服务实现全覆盖,签约服务率达100%,为2.8万贫困人口提供免费健康体检,为1.6万人提供了慢病签约服务管理;财政为贫困人口兜底解决256万元。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