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宁县安山乡计生协会“三抓三促”暖民心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陈柏平 李君 2018-08-30 10:14

邵阳新闻网8月30日讯(通讯员 陈柏平 李君)新宁县安山乡计生协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育龄群众和计划生育家庭服务的宗旨,坚持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方针,发挥带头、宣传、服务、监督、交流作用,团结动员广大群众自觉实行计划生育,为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得到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也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拥护支持。

协会成立以来,立足实际,扎实工作,在宣传引导、服务中心、发展经济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乡党委、政府对协会工作高度重视,一年来,乡党委政府多次召开全向计划生育工作会议,对协会活动等各项工作作了详细的安排部署,把各级协会工作列入计生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同时,乡党委书记亲自担任协会会长,安排年富力强、能力突出的同志担任常务副会长和专职副会长。在工作经费和车辆安排上,都坚持协会优先保障,确保了工作的顺利开展。例如今年计生宣传服务月活动期间,乡党委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并召开全乡计生工作动员大会,把协会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部署,层层发动抓落实。

计划生育工作之所以是“天下第一难事”,主要难在群众思想难转变,工作难配合。受传统思想的影响,一些群众“传宗接代”、“多子多福”的观念根深蒂固。为此,该协会坚持从宣传入手,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宣传少生优育快富的科学生育观。今年以来,该协会在乡广播站开辟计生专栏,在境内交通要道悬挂横幅12条,制作固定性标语35条,向群众分发宣传品3200份,解答法律疑问300人次,乡村两级协会组织共张贴计生宣传标语500余条,出黑板报、宣传栏40余期。安山村部分妇女协会会员组成腰鼓队,编排了一些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计生宣传节目,定期在村里巡回演出,吸引了大量的群众观看,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一些年老的协会会员,自发组成义务宣传小分队,上门宣传计生政策和法律法规,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通过多渠道、宽领域、广覆盖的宣传,广大群众的思想认识日益提高,纷纷以实际行动支持、配合计生工作的开展。为切实巩固宣传效果,我们积极开展了“生育关怀”活动,落实各项优惠政策。仅2017年,该乡就发放“生育关怀”扶助金2万余元,为两女结扎户保险6800余元。每年“六一”国际儿童节,该乡协会都要举行“关爱独生子女”活动,对残疾儿童、患病儿童、困难儿童进行慰问,给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同时,乡村计生协会负责人经常上门走访独生子女户和两女户,了解他们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并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县里每次分配的救济物资,乡党委、政府都重点向计划生育困难户倾斜,把对他们的关心真正落到实处。

服务是协会工作的核心和灵魂。在实际工作中,该协会坚持把群众的需求作为协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好坏的标准,积极开展优质服务,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努力营造政府统筹、协会运作、群众受益、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一是积极开展育龄妇女生殖健康检查。每年组织县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站的医师来到乡里,对育龄妇女开展孕环情服务、妇科病普查普治、生殖健康检查工作。如发现病情,建议其及时治疗,真正把疾病控制和消除在初始状态。仅2017年,全乡就为广大育龄妇女进行生殖健康检查 5000 余人次,其中10 余人经检查后得到及时治疗。二是积极开展扶贫帮困活动。动员乡村两级广大协会会员,对家族困难的计划生育户进行帮扶和救助,并深入开展“1+1”结对帮扶活动,务求取得实效。通过“1+1”结对帮扶活动,不仅帮助困难户解决一些生活上的困难,而且通过彼此之间的沟通,达到了宣传教育的目的。三是切实办好惠民项目。坚持以协会工作促进经济发展,全乡共创办惠民项目3个。扶助计生家庭户林建国种植槐米100亩,预计年经济效益8万元,带动就业5人;扶助计生家庭户林海东种植脐橙40亩,预计年经济效益20万元;扶助计生家庭户王祥稳种植烤烟30亩,预计年经济效益6万元。通过积极开展优质服务,乡村两级计生协会的职能得到有效发挥,真正成为协会会员的“娘家”,成为广大群众的“主心骨”,协会与会员、群众的联系更加密切,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