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成归来 造福家乡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龙莉平 2018-11-02 14:50

邵阳新闻网11月2日讯(通讯员 龙莉平)“你学成归来,造福家乡病友,真棒!”10月16日上午,洞口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对成功为病友实施中心静脉置管术的同事许健竖起大拇指。

当日早上9时41分,该院急诊科接诊一位过量服用精神病药物中毒导致血流分布性休克危急生命的病友。病友体型肥胖,入院时神志昏迷,双侧瞳孔针尖样大小,对光反射迟钝,四肢湿冷,心率140次/分,休克血压。急诊科主任肖谋东当即指示:马上快速输液扩容,实施促醒、护脑、升压等抢救措施。快速扩容、输入升压药物,现有的外周静脉通路显然无法满足抢救需要,实施中心静脉置管术迫在眉睫。

可是,急诊科尚未开展中心静脉置管术!已成功开展该技术的血液净化中心、麻醉科医师赶来最快也要几分钟!看着生命危在旦夕的病友,科主任肖谋东和护士长尹芳心如火燎。在这千钧一发时刻,科室副主任医师许健主动请缨:“我来置管,在湘雅医院进修时我已经独立完成多例中心静脉置管术。”肖主任和尹护士长看着许健坚定的目光,点头应允。

许健立即将病友取平卧位,头偏向左侧,找准穿刺点,消毒、铺孔巾、局部麻醉,熟练进针,确定穿刺针进入锁骨下静脉后,置入导丝、扩皮,再置入深静脉双腔管, 妥善固定。整个操作一气呵成,仅耗时5分零3秒,为接下来的抢救赢得宝贵时间。

中心静脉置管术是把一种特制的导管经皮肤穿刺置留于中心静脉(锁骨下静脉、颈内静脉、股静脉)腔内,利用其测定各种生理学参数进行相关诊断及治疗,同时也可建立长期的输液途径,主要用于严重创伤、休克以及急性循环衰竭等危重病人的抢救,外周静脉穿刺困难,特殊药物治疗,监测中心静脉压,胃肠外营养治疗等方面。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