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邵东县人民医院:聚焦人才优势 确保“大病不出县”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李组宣 刘金春 谢志刚 2019-05-24 09:31

邵阳新闻网5月24日讯 “没想到,我这么大的手术在家门口就能做了,而且做得这么好。”5月23日,在省级专家陈超武的指导下,邵东县人民医院普外科团队为身患直肠癌的曾阿姨做了腹腔镜下直肠癌根治术。手术非常顺利,术后12天的曾阿姨即能吃能睡能下床活动。这是该县人民医院与省部级医院开展医联体建设,为广大患者送去的一个“大礼包”,使他们不出远门就在家门口享受到省级专家精湛的医疗服务,极大地方便邵东县群众就医。

近年来,邵东县人民医院立足“人才兴院”,以培养学科带头人和业务骨干为重点,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留下来”多种举措,对外建医联体请进专家,对内强素质加强人才培养,提升全院医疗技术水平。

2017年11月以来,医院陆续与湖南省儿童医院、湘雅医院、省人民医院、省脑科医院等7所省部级医院组建跨区域医联体、建设专科联盟,分别聘请妇科、普外科、耳鼻喉科、神经外科、脊柱外科、肝胆外科、眼科等18名专家在医疗、教学、科研、管理等层面来院进行指导,并且确保每周有不同专家坐诊、开展疑难病查房及手术指导。

湘雅附二医院耳鼻喉科是国家重点学科和国家重点临床专科,该科肖自安教授主持过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20多项省级科研项目,他看到邵东的耳鼻喉科技术力量薄弱,大量病源外流,率专家团队坚持每周六、日到县人民医院坐诊,开展了经鼻内镜下低温等离子腺样体切除术,改良乳突根治术,鼾症手术,鼻部、外耳道恶性肿瘤切除术等手术,填补了邵东县耳鼻喉头颈外科微创等8项技术空白。为使专家手术方便,医院还投资264万元购进乳腺钼钯机,在省人民医院陈超武、唐梅徕、喻志革教授的指导下开展乳腺癌根治术,大大提高邵东县女性患者乳腺疾病的诊治水平。

在省部级专家的“辐射效应”下,各科室学习氛围浓郁,形成你追我赶之势,在2017年晋升正高职称4人的基础上,2018年再次考试通过4人。同时,医院积极引进学科带头人,部分引进专家更是为新开科室创始人。重症医学科、介入医学科相继开科。在科主任李定疆、龚云辉等学科头人的带领下,重症医学科成为全市最具实力、最具规模的县级综合性重症监护室之一,介入医学科开科一年即完成手术830余台次,心内急性心梗的冠脉介入等手术均能独立完成。

截至今年4月底,该院聚焦人才优势,已先后建立起了卒中中心、胸痛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等“四大急救中心”,县域内救治中心初具雏形,开放胸痛中心绿色通道212次,卒中中心绿色通道672次,年完成危重患者院级会诊、多学科协作抢救60人次,抢救成功率达到90%以上,年手术量接近10000台次,各项疑难杂症相继破解,全县群众“大病不出县”的梦想正逐渐变为现实。

湘雅附二专家肖自安在该院指导手术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