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讯员专栏

隆回九中:多措并举防溺水 常抓不懈护平安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申学峰 刘洁 黄军 2022-07-08 17:12

邵阳新闻网7月8日讯(通讯员 申学峰 刘洁 黄军)6月2日上午,宁夏卫视拨打隆回九中办公室电话,询问能否在宁夏卫视播放该校编唱的《预防溺水安全歌》。4月以来,隆回九中防“溺”于未然,多措并举让防溺水安全教育落地,织牢校园“安全网”。

主题班会:每位学生都参与

“安全意识淡薄。”“自认为游泳本领高。”“缺少安全设施。”……在高二563班主题班会上,学生踊跃地分析学生易溺水的原因。

4月18日,隆回九中“守护生命 远离溺水”主题班会竞赛决赛在录播室内激情展开。初赛在年级部内举行,8位教师从126位班主任中脱颖而出,参与学校决赛。

“校园安全之于学校,正如水之于鱼,健康之于肌体,它是学校发展的基石。面对夏季即将到来,我们防‘溺’未然,多措并举,坚持讲、学、唱、评一体,确保防溺水教育落到实处。”隆回九中校长对防溺水教育有自己深刻的思考。

教师们紧扣主题,同课异构,带领学生们进行班会创意设计。或从讲述案例故事入手,或用播报新闻的形式切入,或以小组探究展示贯穿整个课堂,或故事讲述、情景剧表演。教师们将班会课交给学生,学生主持、探究、展示,人人都参与。

主题班会课,让学生从知识、技能、情感与责任等方面对预防溺水有了深刻的认识。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罗丽、廖文雅、郑小倩三位教师获得了一等奖。

学校拓展教育载体,用征文、黑板报、宣传橱窗、升旗仪式、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让防溺水安全教育“七不两会四知道”,人人皆知,防溺水意识入脑入心入行。

演讲比赛:声声常在心田

5月9日下午,隆回九中举办了“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演讲总决赛。参赛选手们或声情并茂,或妙语连珠,或以理服人,或以事感人。从惨痛教训中,提醒大家绷紧安全之弦,牢记防溺水“七不”“两会”“四知道”,远离危险水域,严防溺水事故发生。

“生命之河流,需要‘安全’做曲折迂回的护堤;生命之画卷,需要‘安全’这支抒写深远神奇的笔。”初28班罗嘉深情地演讲。

“炎热的夏天已经来临,我们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牢记防溺水知识,坚决做到不私自下河下塘游泳……”553班王警有力的话语,阐释着他对如何远离溺水的理解。

一声声“让生命之花绚烂绽放”的深情呼唤,一句句“珍爱生命,预防溺水”的铿锵誓言,一个个防溺水的金点子,深深触动着同学们的内心,引起大家的共鸣,激发对生命的珍重。

“这次演讲比赛可谓声情并茂,在全校师生中又一次敲响了安全警钟,普及了预防溺水知识。预防溺水,非知之难,难在克服麻痹大意思想,让我们每个人谨记践行,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该校党总支书记在点评时总结道。

合唱比赛:点燃校园激情

5月20日,防溺水主题合唱决赛激情举行,以歌谣传唱加强防溺水教育,这是隆回九中今年推出的“新招”之一。各班选用《防溺水安全歌》作为参赛歌曲,这首歌曲由音乐教师罗丽精心填词,她把“七不”“两会”“四知道”的防溺水注意事项和相关知识融入歌词,巧借《小苹果》的动感旋律。

比赛前,各班学生在班主任的组织下,进一步编排,抓紧练唱。各班级精心创意,或采用“三句半”的形式引入,或穿插整齐划一的手势舞,或引入绘声绘色的表演,放声唱出自己对溺水的审视,对生命的珍重。

下午2时许,合唱比赛在《小苹果》动感的音乐声中拉开序幕。“七不两会四知道,安全知识要记牢,赶紧补上这一课,趁早……”初36班的学生们巧借“三句半”的形式,风趣幽默、绘声绘色的表演惹得400多观众哈哈大笑。师生们在快乐的表演气氛中增强了防溺水意识,学到了防溺水的基本知识。

“我们要是发现险情,相互提醒,劝止,报告……”高590班的学生们声音洪亮,铿锵有力,更像是训练有素朝气勃发的军人。他们用极富感染力的音乐,配上近乎完美的手势舞,将水边嬉戏的危险惟妙惟肖地演绎了出来。嘹亮的歌声飘动着,现场的观众沉浸在音乐之中。

611班的学生们舞姿如水滑动,浓情演绎着对生命的理解,歌声里饱含着对生命的珍惜和礼赞。他们尽情地释放着青春的美好,微风在他们脸上驻足,绿叶在静静地聆听。

各班节目精彩纷呈,获得了评委和在场师生们的热烈掌声。经过紧张而激烈的角逐,高590班、高611班、初36班、高612班、初43班等5个班级获得了特等奖。

“我们创新安全教育形式,用歌曲推进防溺水教育。参赛选手们精神饱满,声情并茂。学生们在反复学唱中接受防溺水教育,让防溺水知识入脑入心。”该校德育副校长总结道。

教育以人为本,以平安为先,在平安校园建设征途上,九中人将一如既往明责任,抓落实。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