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讯员专栏

从退休那一天起 他坚持了28年——记洞口县退休干部曾毓成

来源:邵阳老干部微信公众号 作者:龙双凤 向乾铭 2023-10-23 08:53

10月的长空,秋高气爽,洞口县竹市镇中学丹桂飘香,空气清新宜人,讲台上一位耄耋老人,正在给学生讲述着本土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台下不时传出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他叫曾毓成,党员,88岁。他曾任洞口县公安局股长,县监委干事,黄桥区公安特派员、区委副书记,城关镇党委书记,县委统战部副部长、部长、副县级干部等职务。

人虽退休心不休 要将余热绘春秋

为了让红色薪火代代相传,让红色故事深入人心,曾毓成一退休就担任了县关工委顾问,每学期都义务到学校上德育辅导课,给师生们播撒爱国的种子。

“曾爷爷多次来学校,给我们讲述了许许多多本土革命先烈的故事,让我们更加了解了什么是爱国主义......”曾毓成激情洋溢的讲述总是深受师生们喜欢。虽然年事已高,但曾毓成仍然坚持上讲台授课,28年来从未间断过。课前他总会深入学校及院落走访调研,有针对性地备讲,每一堂课都是精彩纷呈。

20多年来,曾毓成撰写讲稿70余篇、200万余字,受众达12万余人次。

为激发学子们的学习热情,1999 年,曾毓成四处奔波,利用统战工作时期打下的基础联谊助学,并以国立十一中(今洞口县竹市镇中学)60周年校庆为契机,广泛联系海内外学子,牵头捐款设立“新世纪金龙励学奖”和“钟瑛数学奖”。此后,每年都有海内外专家学者、教授等捐款助学,累计受奖师生达900多人次。

曾毓成先后获得湖南省五好老干部、全省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全市老干部先进个人、十杰老干部、四好老干部等殊荣,并多次获市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笔耕不辍写人生 晚晴耕耘花更红

活到老,学到老。退休后的曾毓成仍学思不怠,每天读书看报不少于4小时,他还担任县党史联络员和县政协文史委顾问。他退休不褪色,把对党的无限忠诚凝聚笔端。为讲好洞口故事,播撒红色种子,先后参与编写《洞口县组织史资料汇编》《洞口县党史大事记》和邵阳市第一部《邵阳年鉴》,共撰写近100万字党史资料,且大多数在中央、省、市、县报刊杂志上发表。

庆祝建党80周年之际,曾毓成撰写《爱祖国颂党恩》参赛征文,并积极参加全县演讲竞赛,成为该县当年参赛人员中年龄最长者,并获得优秀奖。2007 年,党的十七大闭幕后,72岁的曾毓成撰写《以十七大精神为动力 谱写和谐文化新篇章》。2007年《湘潮》刊文赞其为“党史园地的老黄牛”。2008年,其所作的《欢乐延年》,获第六届“中华颂”老少文学艺术大赛三等奖。2021年,曾毓成出版《颂党恩—毓成文稿(三)》,真实记录新中国成立以来,社会和人民生活发生的巨变,表达了对党的热爱和敬意。《邵阳日报》曾专文报道,赞其“退而不休,志在高远”。

良好家风传后人 文明之花耀门庭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只有每个细胞都健康了,社会的肌体才能健康。”曾毓成时常这样教育家人。曾毓成积极创建了学习型家庭,制定具体学习计划,他经常带着全家学习政治时事、道德法规、保健养生等。

“我要用办酒席的钱编写一本书,把知识和经验留给后代......”2005年,曾毓成70周岁生日,儿女们准备给他办酒席,他断然拒绝,同年曾毓成出版了《毓成文稿》,作为礼物赠予亲朋好友,在洞口成为佳话。

曾毓成定期召集家人交流,提出“学习先进理论以指导工作实践”“学习道德操守以践行荣辱观”“学习科学文化以培育新风”的“三学”目标,在他的教导下,这个家庭无一人赌博、无一人吸烟,学习氛围浓厚,儿女们工作积极上进,孙辈们学习成绩优异。

曾毓成家庭2005年、2006年先后获评省、市“五好文明家庭”;2012年获评市“低碳绿色环保家庭”;2021年获评市级“最美文明家庭”;2022年先后获评省、全国“最美家庭”。曾毓成退休28年以来从未停歇,默默奉献,在县内外传为美谈。

(作者 龙双凤  向乾铭)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