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芙蓉国评论

芙蓉国评论:创新传播载体,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白生 2024-04-12 11:36

白生
4月10日上午,湖南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体验馆(长沙)(以下简称“体验馆”)建成开馆。据了解,体验馆嵌入湖南雨花非遗馆建设,以特色的文化形态、活态传承的形式,打造沉浸式的互动体验场景,赋予场馆和非遗项目以彰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民族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论断,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湖南是一个多民族省份,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事关全局、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创新涉民族宣传的传播方式,丰富传播内容,拓宽传播渠道,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故事。省委书记沈晓明在主持十二届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强化创新思维,创新宣教形式和载体,讲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湖南故事,全方位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深入挖掘民族地区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中华文化认同。
体验馆的建成开放,是湖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重要论述,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有力举措;也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各民族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同时,这也是一次全新的探索,旨在通过建设体验馆进一步加强民族文化的交流互鉴,推动更多文化场馆在建设中升级赋能,更加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作为全国第一家嵌入非遗研学文化场馆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体验馆,体验馆采取嵌入现有文化场馆的建设模式,因地制宜、就地取材,营造出中华文化、湖湘文化、民族文化、非遗文化交织展示呈现的文化氛围。在体验馆,能够亲身感受民族文化的魅力,提高对民族文化的认知度和归属感,激发对民族文化的热爱和自豪感。
同时,体验馆也是展示民族团结的舞台,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文化展览和文化活动,展示各民族的风俗习惯、传统文化和历史传承,这种展示方式不仅可以加深人们对不同民族文化的了解,还可以促进各民族之间的相互学习和借鉴,从而形成一种共同的文化认同感。
体验馆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载体,可以更广泛地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提供更多的机会去探索多元文化的交融与融合的可能性,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此外,还为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和文化保护提供新的机遇,对于加强民族团结、推动经济发展和文化繁荣具有重要意义。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