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步县茅坪镇多措并举部署冬季森林防火工作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郭林杰 刘美辰 戴香胜 2016-12-22 11:30

邵阳新闻网讯(通讯员 郭林杰 刘美辰 戴香胜)目前已进入冬季森林防火期,为有效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城步县茅坪镇层层落实森林防火责任,扎实做好冬季森林防火工作,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

一是领导包村负责,层层压实责任。严格执行县级领导包乡、乡级领导包村、村级负责人包组、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包重点区域、护林员和林地承包者包山头地块的“五包责任制”,层层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格局。在防火期内,实行24小时值班制,党政班子成员带班,发生火灾及时上报,保证火情、指挥信息畅通。

二是组建应急分队,配备扑火装备。镇政府成立了以镇机关干部为主的应急分队,各村(居)组建了以民兵为基础的扑火应急队伍,同时配齐了扑火装备,定期开展培训和演练。

三是聘用村护林员,加强日常巡查。全镇有专职护林员15人,建立了护林员日常管理和考核制度,做好巡山护林工作,协助扑救火灾和查处森林火案,同时对疯、傻、聋、哑和65岁以上老人、中小学生等重点人口进行摸底造册,加强监护管理,禁止一切野外用火。

四是加大防火宣传,普及防火知识。该镇充分利用微信、“村村响”、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单、护林员敲锣预警等方式全方位地宣传森林防火,增强全民森林防火意识、普及森林防火知识。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