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追忆雪峰山会战】一寸山河一寸血 寸寸反击(1)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吴珺 2014-10-09 09:35

编者按:抬头仰望,太阳的光柱投射在面前这片神圣的土地上,连绵的雪峰山就像一道道碧绿的波浪,拂过我的心房。半个多世纪后的今天,我站在了这片土地上,站在“他们”身后,眺望面前那片安谧祥和的世界。时光荏苒,那些枪炮声,那些呐喊声,似乎还萦绕在耳旁,面前的景色已如老胶片般闪过,他们都是雪峰山的孩子,庄严的墓碑铭刻的是那一份份的赤子之心。

即日起,本网将推出“纪念雪峰山会战”系列报道,见证我们民族抵御外敌侵略的历程,激励我们在发展的道路上铿锵前行。

 

刘柏生在书的扉页上题道:“不忘国耻”。

刘柏生在《血战雪峰》的扉页上题写:“不忘国耻”。

9月29日,记者采访了《血战雪峰》的作者刘柏生,这个从小生长在雪峰山脚下,传承着祖辈雪峰山战役精神的洞口娃,从边远山区绥宁县的副县长到现在邵阳市公路局局长,怀着神圣的使命感一路走来,于2001年开始着力收集雪峰山战役资料。

雪峰山会战也称湘西会战,又称“芷江作战”,是抗战后期中方取得的最大胜利,给侵华日军最后一击,推动了抗日战争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进程。从1945年4月9日到6月7日,历时近两个月,其中大小战斗上百次,双方参战总兵力28万余人,战线长达400余公里。

正在修葺当中的74军牺牲战士纪念碑

正在修葺当中的74军牺牲战士纪念碑。

日军于4月初集结7个师团约七八万人的兵力,采取分进合击的战略,向湖南西部发起进攻。中国为保证对打击日军的绝对优势,除了何应钦指挥的9个军26个师为主的部队外,还有汤恩伯指挥的第27集团军和王敬久的第10集团军二个集团军参战,以及一些民间自发的抗日队伍协助战斗。整场战役参战飞机400余架,参战陆军20个师,总兵力20余万人。

雪峰站会战69年后的洞口塘

雪峰站会战六十九年后的洞口塘。

面对国家存亡的危急时刻,全力遏制日军西犯,利用雪峰天险阻敌于雪峰山东麓。总指挥部设安江,前线指挥部设溆浦,主战场则摆在雪峰山东麓的洞口境内各要隘,著名的战役不下十次,而在洞口境内的有土(岭界)青(山界)歼灭战、洞口塘争夺战、江口阻击战、山门收复战等。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