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追忆雪峰山会战】土青歼灭战:痛击仇敌显雄威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吴珺 2014-10-10 09:46

 

湘西会战2

雪峰山会战场景之一。

1944年,日军倾注了最后的力量要在中国大地开辟出一条贯通南北的交通线,这是日本法西斯在灭亡之前最后的疯狂。侵华日军分南、中、北三路向雪峰山地区进攻。南路从桂北的全州和湘南的东安出发,经新宁、武冈、绥宁攻洪江、安江,直指芷江;中路从邵阳市的资江东岸出发,由湘黔公路经隆回、洞口、安江或溆浦攻芷江;北路从沅江出发,攻益阳、桃江、安化、烟溪、新化、溆浦或隆回北部直指芷江。每路日军以联队为单位多头并进,企图在多路突进中寻找中国军队的弱点,实现突破。

下半年,侵华日军重要军事地带遭到中、空军的地毯式轰炸,日军侵占的湘桂、粤汉铁路线陷入瘫痪,长江航运不能畅通。为了解除来自芷江、老河口的空中打击,1945年初,日本搜集兵力,决定发动老河口和芷江作战。日军芷江作战的目的是“摧毁芷江机场,打击中国军队,保持湘桂、粤汉铁路及长江航运畅通,以利华南日军转进到沿海地区对付美军登陆。”

雪峰山会战要图

雪峰山会战要图。

“土青歼灭战”的“土”是指土岭界(洞口桐山境),“青”是指青山界(隆回境),相距约8里,同为雪峰山的战略要地,前抚隆回,后枕溆浦龙潭,地势险峻,云雾缭绕,峰回路转,崎岖曲折,有一石板小道联隆回,经此通黔阳、新化,战略位置非常重要。

1945年4月下旬,主阵地落入敌手,幸附近周围各制高点仍在第三营掌握之中,但相当危险。第一营营长刘汉雄率全营悄悄包围土岭界,围而不攻。发现小山村黄茨坪不平静,有火光,侦知日寇正在做饭、喂马、烘衣服,无战斗准备,即组织130人的敢死队,分2路冲向小山村,机关枪、长枪、短枪、手榴弹,突然猛泻;敌乱成一团,仓皇应战。营长、连长身先士卒,率敢死队乘势冲进敌群,短兵相接,白刃相搏,斩杀日寇。敌除部分突围向青山界逃跑外,余均被歼,主阵地收回。

残余的部分敌人钻进几个石砌碉堡固守,作困兽斗。军部调12具火箭筒支援,石碉堡全被炸毁,200余敌无一幸存,4月28日晚,收复青山界。

湘西会战

雪峰山会战缴获一部分战利品。

此战,毙敌450余名,俘敌官兵10名,缴获战马10匹、山炮2门、轻重机枪13挺、步枪218支、报话机3部、军刀20把……营长刘汉雄、连长饶少初等官兵35人阵亡。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