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追忆雪峰山会战】洞口塘争夺战:一寸山河一寸血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吴珺 2014-10-11 16:07

 

洞口塘

必经要地洞口塘

“1937年亚洲战争以来,华军首次以其与敌同等武器在国内与日军作战。在空军密切配合掩护下,具有优良装备之华军粉碎日军进犯芷江基地之企图,可视为中国战争的转折点。”当时美国《纽约时报》社论对雪峰山会战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湘西地形对中国国民革命军有利,对日军不利。其境内雪峰山、武陵山南北纵列,山脉相连,高峻陡峭,难以逾越,资、沅、澧诸水交错东流,水深谷险,道路狭窄,汽车牵引的重炮不易运转,只能以轻武器从平川往高处仰攻。湘黔公路自东向西穿越洞口全境,由洞口潭进入雪峰山腹地。

隧道

其中一个隧道 

洞口潭亦名洞口塘,潭深莫测,两岸石壁刀削斧砍,直入云端,猿猴难以攀越。公路穿犀牛石,开凿两隧道,人、车赖隧道而过,别无他途,此为湖南公路隧道之始,十分神秘,且与5里之长的平溪江峡谷相联,是雪峰山第一道狭长隘口,有“雪峰天险第一关”之称,真有“一夫当关,万夫莫敌”之险要,是作战双方必争之地。1939年建衡(阳)贵(州)公路(又称湘黔公路)洞口至榆树湾段,于犀牛石开凿2条隧洞,人、车赖洞而过,易守难攻,更是兵家必争之地。

波光粼粼的湖面

悬崖旁深不见底的湖 

为了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不少爱国积极分子协同军队作战,在战争初始,就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共同抗敌,为之后的全民抗日也埋下了很好的基础。在1944年冬,爱国人士唐盛在洞口各界人士集会上发表精彩演讲,“天将明时转黑,天将黑时转亮,这亮,就是回光返照。日本鬼子进攻湘西,就是回光返照,说明他们快要完了,我们离胜利不远了。”这在很大程度上鼓舞了洞口民众,筑机场、修工事、破公路、坚壁清野,迎战日本侵略者,为洞口塘争夺战的民众支援作了思想动员。

4月21日黄昏,敌派步兵轮番猛攻,誓死夺取这一攻占芷江的唯一交通要道。双方鏖战7昼夜,敌伤亡惨重,数以千计。钟雄飞亲率2个连从两翼反击,予敌重创,但主阵地和2隧洞于29日凌晨落入敌手。敌120联队、第123联队、第116师团本部蜂拥西进,其指挥所推进至月溪管竹溪,逼近江口,情况万分危急。第18军的一支美式装备快速部队从雪峰山东北插入敌军后侧背,对洞口塘形成大包围态势;第74军命令一炮团集中火力增援,并派170团第一营配合作战;芷江机场增派飞机轮番轰炸洞口塘之敌;钟雄飞团一举拔掉周围9个日军据点。

穿梭在绵延雪峰山的320国道和高速

穿梭在绵延雪峰山的320国道和高速

5月1日,收复洞口塘,控制了公路运输主动权,截断了敌之退路,形成“关门打狗”之势。钟雄飞团主力追敌至月溪、江口,参加“江口阻击战”。上送俘敌官兵百余人,上交乘马、驮马百余匹,移交轻重机枪、步枪、掷弹筒等400余件(包括废枪),还有不计其数的弹药、工兵器材、医用器械及药品。十九师参谋上校主任陆承裕撰文称:“此是八年抗战中俘获最多的一次胜仗。”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