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追忆雪峰山会战]江口阻击战加快“日本一纸降书出芷江"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吴珺 2014-10-15 10:54

江口,处雪峰山腹地,衡贵公路从狭谷中穿过,两岸青山相对峙,故有“雪峰天险、江口咽喉”之称;青岩山,位栗山西、江口南,山山相连,一大道沿山脚而过,连绥宁武阳,通黔阳塘湾,达溆浦龙潭,是江口的重要军事屏障。日寇欲占芷江,攻贵阳,下死决心夺取“江口咽喉”,投入兵力4000余。

俯视江口

俯视江口

5月8日晚上,日军若干支敢死队向三个坳、青岩山猛打猛冲,中国官兵、自卫队员、游击队员,打退敌寇8次冲锋。但敌不死心,以更大的疯狂拼凑力量,组织第9次冲锋,赤身裸体、头扎红布的“武士道”突入我前沿阵地;一阵冲杀,进入我军最后一道壕沟,短兵相接,白刃肉搏,双方损失惨重。关键时刻,从烟竹溪杀出一支预备队,压住了日军气焰,夺回了阵地。这一天,击毙敌大尉1名及官兵500余,将敌置于苟延残喘、进退两难之绝境。

5月9日清晨,芷江机场派飞机传来“同盟国军队已占领柏林、希特勒自杀、德国无条件投降”的大好消息。当晚,江口残敌分批次偷偷撤退,向青岩山集中。 

芷江机场

芷江机场

5月19日,青岩山收网,空军、炮兵、步兵和地方武装协同作战,大展身手,扬我军威,阻击战胜利终结,敌第116师团主力被歼。次日打扫战场,清出敌尸1900多具,其中大佐(大校)军官尸体1具。

湘西会战中被俘的日军

雪峰山会战中被俘的日军 

阻击战中,江口民众功不可没。他们长期接受了抗日救亡宣传教育,抗日热情高涨,特别是日军强盗在裸溪院子的“三光”暴行,激起了极大的民族仇恨,男女老少自发投身抗日斗争,出人出力出物。烟竹溪农民龙承美发动、带领男丁挖战壕,筑地堡,修工事;组织妇女老人为军队煮饭炒菜;安排孩童为军队扯笋、洗菜、拾柴火。江口市民邀集了20多名青年朋友为军队送弹药。青年农民萧前秧组织了一帮壮小伙抬担架,一位姓董的副连长负重伤,鲜血直流,他凭着那股蛮劲将其背下山,送到萧祠医院抢救脱险。年仅13岁的龙世和深夜点线香引路,带炊事班长送饭上前线,子弹擦着头顶飞过,伤了皮肉。月溪、栗山、江口、青岩20里沿途,粮菜全部用于战争。

日军侵入月溪管竹溪后,威逼江口,锋指安江,在危急之时,江口自卫队,成为黔阳、绥宁边界地方武装的一面旗帜。黔阳的拔山团、绥宁的刘廷昆父子游击队,都投奔江口自卫队,先后在月溪人形地打麻雀战,配合国军打坪江收复战和仙山界歼灭战;江口阻击战打响后,这支中共领导的地方武装在泥池界三个坳打起了作古正经的阵地战,独档一面,坚守合岩阵地19个昼夜,敌未能越雷池一步,有效地支援国军打赢了雪峰山会战的最后一仗。

正在修葺当中的74军牺牲战士纪念碑

正在修葺当中的74军牺牲战士纪念碑

1946年春,国民政府派一工兵连驻江口,于湘黔公路西侧的江口新街街口建造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塔,以旌忠烈。纪念塔用青石砌成,高6.8米,呈四方体,上锐下广,基座五级。并刻碑记,概述战役经过及第七十四军250名会战捐躯的将士姓名和籍贯。

_MG_8210

纪念碑 

雪峰山会战共伤毙日军28174人,俘敌449人,缴获战马3447匹,火炮24门、步枪1333支、军用物资24吨。国军方面伤亡2万660人,其中阵亡7817人(军官823人),比日军伤亡人数的三分之二还少雪峰山会战,创造了正面战斗与游击战术、军民团结抗日、空军配合陆军作战的典范,是中国八年抗战“十大战役”中夺取全胜的最后一役,也是中国对日最后一场空陆立体大战,至此,日军各部全线退回湘西会战之前地域,长达55个昼夜的湘西会战到此结束,揭开了中国抗日正面战场大反攻的序幕,挫败了日军企图占领中国芷江空军机场的阴谋,加快了日本“一纸降书出芷江”的进程。 

雪峰山战役后69年的江口镇2

雪峰山战役后69年的江口镇一片生机盎然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