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解读五中全会精神·权威访谈之一: 理解精髓 明确目标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刘晔 周萍 吴珺 张育溪 2015-11-10 16:12

邵阳新闻网讯(记者 刘晔 周萍  吴珺  张育溪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为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从今日起,《邵阳新闻网》推出“解读五中全会精神·权威访谈”系列报道。

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五大发展”新理念: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这不仅是习近平主席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更是具体指导制定“十三五”规划的思想灵魂和设计布局。中共邵阳委党校副校长李小坚,谈了他对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设》的体会。

邵阳新闻网:如何精准结合邵阳市老百姓的实际情况,来理解“十三五”规划的奋斗目标呢?

李小坚:这次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五中会议通过的《建议》,提出来明确的全面建成小康的奋斗目标,这个奋斗目标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去理解:第一个方面从量的方面去理解,奋斗目标明确提出了,到2020我们要实现两个翻一翻,也就是我们国内生产总值要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一翻,城乡居民的人均收入要在2010的基础上翻一翻,要实现这两个翻一翻实际上与我们的民生是紧密相连的,只有经济总量增大了,老百姓的收入才能增多,所以这一次《建议》里面明确的讲了城乡居民收入的增长要同经济增长同步进行,同时实现两个翻一翻。要实现这两个翻一翻就要确定我们经济发展要实现中高速发展,这个中高速发展预算在6.5%左右,中央判断国民生产增值增长7%左右是可能的。还有一个是从质的方面来理解这个奋斗目标,这次《建议》里面在质的方面奋斗目标有四条。第一条就是人民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第二条就是国民素质和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第三条经济发展的生态环境总体上要改善,第四条要形成更好的,更完善的制度体系,要实现这4个方面质的奋斗目标,老百姓的生活水平,生活质量就普遍提高了,这也直接关系到我们的民生工作。

邵阳新闻网:十八届五中全会结束后对我们邵阳有什么机遇和启发?

李小坚:现在“十三五”规划对我们邵阳来讲,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机遇期,“十二五”期间,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八个建成”的战略目标,围绕“三个高于”的总体要求,经济基础搭得比较牢,经济增长的速度也是高速发展,为我们的“十三五”打造了一个很好的基础,但是我们邵阳作为一个欠发达地区,在十三五期间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的奋斗目标我们感觉到有两个双重任务:一个是我们既要实现速度追赶型的发展,因为没有速度就没有重量,第二个我们还要实现要提高质量和效益,只有保证质量和效益,这个速度才能够可持续发展。第二个双重任务是我们既有建成全面小康的重任,在我们邵阳来讲还有一个全面脱贫的任务,所以“十三五”期间,对我们邵阳经济社会的发展,既光荣又艰巨。

邵阳新闻网: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后,邵阳市党校的下一步工作将如何开展?

李小坚:十八届五中全会之后,对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我们将按照中央的要求、市委的要求,我们先做好4个方面的准备,第一个准备就是组织我们老师认真的学好十八届五中全会的文件精神,把它读懂,读透,读明确,第二个我们要组织老师进行备课,根据全会的新精神,提出新理念,新的一些举措,我们分专题备好课;第三个是我们组织一批宣讲团,宣讲的老师把这些课程进课堂,进社会,进单位;第四个是我们要组织一批老师写一批文章,在新闻媒体和报刊杂志里面去发表,促进大家来跃进十三五,学习十三五,贯彻十三五。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