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解读五中全会精神·权威访谈之二:创新是经济发展动力之源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周萍 张育溪 吴珺 2015-11-11 18:05


邵阳新闻网讯(记者周萍  张育溪  吴珺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为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邵阳新闻网解读十八届五中全会·权威访谈系列报道,本期访谈嘉宾——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讲师团主任林少林。

林少林认为,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建议与“十二五”对比,“十三五”规划的建议亮点更多,措施更具体,有很多的“干货”,重大举措与我国国情结合在一起,对经济社会发展更具有指导意义。

 

邵阳新闻网:您对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如何解读的呢?

林少林:这个建议当中最大的亮点我觉得提出了一个全新的发展理念,这个全新的发展理念就是创新发展、线条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而创新发展我觉得对于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这么一个背景下,更加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特别对于我们邵阳来说,这么一个农业大市也才有可能实现农业的现代化,对于我们经济欠发达地区来说,我想最重要的应该要解决三条。第一政府要加大对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支持,第二要在我们这样一个落后的地区营造一个尊重创新的这么一个文化氛围,第三要从体制和机制层面上,要形成一个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这么一个政策格局。

 

邵阳新闻网:您作为讲师团的负责人,对下阶段的宣讲方面有什么安排?

林少林:关于宣讲问题, 我们部里面和讲师团已经进行了研究,要组织一次高规格,大规模的宣讲队伍,首先我们将对十八届五中全会的精神进行系统的学习。第二,今年我们的宣讲,要组织宣讲队伍对市直机关各单位和县市区要进行全覆盖,第三,县市区也要组织宣讲队伍,要把十八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宣讲到基层、宣讲到学校、宣讲到农村、宣讲到企业,使十八届五中全会的精神能够家喻户晓。


邵阳新闻网: 此次十八届五中全会中提出的《建议》,您觉得其中有什么亮点? 

林少林:对我们邵阳来说,很具指导意义的最主要有 两个:第一个是绿色发展,就是在生态文明建设当中,在十八大报告的基础上更具体了,比如一个具体措施,在《建议》里面讲到,以后的大树,就不能从深山老林里再移栽到大城市里面来了,这样一个很具体的东西在建议里都有了,所以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发展重要的举措是非常具体非常得力的。第二个就是共享发展,十八大的报告就讲到,要以公平正义着力增加人民的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那么这一次在建议里面对于这一个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有很多具体的举措,可预计在未来的五年里面,我们的人民生活水平将大幅提高,我们的幸福指数也会明显增强。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