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湖南精准扶贫“财银保”试点在邵启动覆盖51个贫困县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罗中利 张育溪 张琼 2016-08-29 08:44

未标题_全景图-8

会议现场。

邵阳新闻网讯(记者 罗中利 张育溪 通讯员 张琼) 8月26日,全省贫困县精准扶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工作启动会在邵阳召开。副省长戴道晋强调,要充分认识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推动该项工作取得更大成效。省政府副秘书长曹英华,市领导龚文密、刘事青、李万千及省财政厅、省农委、省林业厅、省金融工作办公室、省扶贫办、省畜牧局、省农机局、邮储银行湖南分行、中华联合财险湖南分公司等省直有关部门、各市州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据悉,贫困县精准扶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保证保险最大的特点是通过“财银保”的方式打通了财政、银行、保险政策链,在无需其他抵押和担保的情况下可快捷、高效、低成本解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资金需求。目前湖南省参与精准扶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保证保险试点的实施范围已由首批19个试点县扩大到所有51个贫困县,申请贷款的经营主体需经县级扶贫部门认定,投资参与产业扶贫项目、带动建档立卡贫困对象产业致富,主要包括家庭农场主、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合作经营组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

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事青对邵阳近年来的扶贫攻坚工作进行了介绍,他指出开展贫困县精准扶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保证保险试点,有利于促进财、银、保、企有效对接,能逐步解决农业生产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是一项扶持农业生产主体快速健康发展的惠农政策,对于做好精准扶贫、产业扶贫工作意义重大。刘事青指出,今后工作中,邵阳将以落实此次会议精神为契机,认真学习领会,充分学习借鉴兄弟市州的好经验、好做法,扎实高效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保证保险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IMG_5557-8 (1)

签约仪式。

戴道晋指出,一要充分认识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这是财政金融支农的重大创新、是推进贫困地区精准脱贫的有力抓手、是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的关键因素;二要把握关键、明确重点,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保证保险工作在全省取得更大成效。要把握好力度和节奏、把握好规范与效率、把握好扶穷与帮富、把握好创新与风险;三要强化保障,健全机制,助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保证保险持续健康发展。要加强组织领导、协调配合、宣传培训、监督考核。坚决打击套取财政资金、骗取银行贷款等各种违法行为,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戴道晋强调,开展贫困县精准扶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保证保险试点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事关脱贫攻坚大局,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探索,勇于实践,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全省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及全面小康建设贡献力量。

会上,省财政厅、省农委、省扶贫办、邮储银行湖南分行、中华联合财险湖南分公司还签订了五方框架合作协议;各试点银行、保险公司分别与5家精准扶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签订了贷款合同及保险合同。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