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主力军风采】科研人才“英雄联盟” 科技创新大显身手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邱文丽,谢长青 2017-04-29 19:49

004jpg

技术研发组正在展开热烈讨论。

邵阳新闻网讯(记者 邱文丽 通讯员 谢长青)“负极可以直接出产品20个立方,这里硫酸跟水能产生氧气。”4月25日,在湖南德沃普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研发组的一场例会上,围绕着新产品研发的几个关键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正是这一次又一次例行的“头脑风暴”,才让这个团队得以攻克一个又一个的技术难关。

湖南德沃普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有职工286人,与公司一同成立的技术研发组职工就有59人。技术研发组由国内电化学、机械结构、电力系统等相关专业,且在各专业领域有着丰富行业经验和尖端科研技术的人才组成。其中高级工程师8人,博士生5人。这些来自各个领域的科研人才强强联合,在思想的相互碰撞中产生了创新创业的火花,这也真正让团队智慧在班组科技创新中闪光。

“只有不同领域不同专业的人走在一起,才能有思想上的碰撞。”湖南德沃普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研发组负责人魏达说。

家乡远在四川的郑重德是公司技术研发组的老专家, 有着丰富的行业经验和深厚的研发资历。他说:“到德沃普来,也是因为德沃普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人,这里能把我一辈子研发的一些成果真真实实地转化为生产力。”

002jpg

郑重德(右)在与同事进行工作交流。

2012年,研发组在研究“全钒液流电池电解液”这项新技术时,对于采用混酸体系路线还是非混酸体系路线,团队争论非常激烈。当时行业电解液主流路线是非混酸体系技术,而采用混酸体系的电解液因为工艺控制非常难、行业基本无人使用,但混酸电解液运行温度范围宽、无需增设加热装置和散热装置就能保持系统稳定运行,还降低了电池自身的耗能、提高系统效率。经过激烈的讨论,最终大家决定挑战难度大的高性能混酸电解液,研发组经过无数次的试验最终研制成功国内国际先进的高性能、高活性、温度范围宽的电解液。

001jpg

湖南德沃普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抓紧生产。

得益于公司“以市场为导向、以生产为中心、技术领先”的体制机制优势,研发组坚持自主创新、联盟合作、产学研结合的技术研发模式,努力搭建良好的创新创业平台。平时研发组常驻公司的人员不到一半,大家分散在各自的岗位上,每隔一段时间,通过微信群讨论、科研例会、年度工作会议、专业会议等形式,聚在一起讨论自己在生产实践中发现的问题或遇到的困惑,然后筛选出重点研究项目,再一起进行科研攻关。

湖南德沃普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研发组长期从事大容量储能系统集成及应用、智能节能环保变压器、能源互联网等领域的创新技术研发,取得多项重大成果突破,近年来先后发表论文20余篇,申请各类专利、软著39余项,授权25项,获得多个国家、省级重大科技项目立项,获得各类科技进步奖多项。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