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主力军风采】湘菜大师用工匠精神炒出舌尖上的美味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邱文丽,谢长青 2017-05-04 08:59

13

湘菜大师何洪锋。

邵阳新闻网讯(记者 邱文丽 通讯员 谢长青)切菜、挥勺、抡锅、浇油、翻炒,4月21日,在邵阳学院教工餐厅厨房,何洪锋正在专注的进行菜品烹饪,在这个从业23年的湘菜大师看来,要想成为湘菜“匠人”,秉承精益求精的态度和发扬吃苦耐劳的毅力是必不可少的。

虚心学习,钻研技艺

何洪锋从小就喜欢美食,高中毕业后,他去了一家面点店开始学习白案烹饪,“刚开始学做面点的时候,经常凌晨2点多起来学到晚上10点多,因为喜欢,也不觉得累”。当时的何洪锋年仅17岁,却已悄悄立下志向,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厨师。

为了使技艺全面得以提高,一年后,何洪锋转学业油案拜商业技术学校李知非老师为师,学徒的头两年里,洗菜、破鱼、杀鸡、打扫卫生这些基本工何洪锋一样也没少做。为了能够在短时间取得进步,别人每天只工作7小时,何洪锋每天都会工作10小时以上。他还经常到书店买些烹饪书籍,然后买来原材料,把师傅们传授的以及从书本上学到的一一演练,反复琢磨,最后还要端着菜上门请老师傅“打分”提意见。

“第一次雕刻是用土豆雕了一朵玫瑰花,花了两个多小时,看到成品出来的时候还是很开心的”。为了练习刀工和雕刻,何洪锋买来300斤南瓜,一下班就回到家中练习雕刻,“看到这些不起眼的蔬菜在我手中变成一件件艺术品,这种成就感是旁人不能体会的。”基本功的练习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然而也是一个相当枯燥的过程,不少厨师就是在这个阶段半途而废,而何洪锋凭借着吃苦耐劳的精神坚持下来了。多年起早贪黑、摸爬滚打的学徒生活,炼就了他日臻完善的烹饪技艺,同时也历练了他的毅力。

10

何洪锋在专注地切菜。

扎根岗位,开拓创新

何洪锋说,要留住食客的心,厨师必须时时创新,自行研究出新菜式,才能让食客一而再的回头“尝新”。凭着一身扎实的厨艺功底,凭着对美食的刻苦专研,多年来,何洪锋不断创新开发地域特色菜品。

2005年,为了钻研新菜品“何氏口味蛇”,何洪锋多次前往长沙学习取经,并结合邵阳本土口味不断进行创新,力求精益求精。终于,何洪锋的招牌菜“何氏口味蛇”在邵阳红遍一时,“在多福海鲜楼工作时,最多的时候一天做了一百多斤何氏口味蛇”。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他根据市场的变化,深入各地考察取经,创造性地推出众多新菜肴。

11

何洪锋正在烹饪。

匠人匠心,精益求精

23年来,于对饮食文化的执着和追求,何洪锋通过自己的百倍努力和刻苦学习,先后在新皇宫、多福海鲜楼担任厨师长工作,现在在邵阳学院教工餐厅任行政总厨。为使自己的专业水平不断提高多次中国著名湘菜大师朱炳森请教,并积极参加国家、省、市多项烹饪大赛,进行技艺交流,在2016年邵阳“工匠”烹饪大赛中,荣获多项第一名,2017年还荣获湖南省“湘菜大师”称号。

“我觉得我的本职工作就是学菜做菜,做精,把菜做到极致,需要下很大的工夫。我们现在经常说‘工匠精神’,我理解的工匠精神是要坚守岗位,热爱本行,一心一意,精益求精”。

“只有用心地做菜,才能做出好吃的菜来。”何洪锋说,“倾注这样的感情进来,既能够做出好菜最大程度满足顾客需求,也会常葆敬业精神激励自己不断提升厨艺。”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