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一带一路看邵商】借“一带一路”东风 打造百亿产业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程懿 2017-05-23 21:21

编者按:“一带一路”东风正劲,如何在“一带一路”引领下走出去、引进来,已经成为各级政府以及广大企业考量发展的核心话题。

敢为人先的邵商遍及天下,本网特推出【一带一路看邵商】系列报道,展现邵阳企业和邵商风采,见证其积极对接“一带一路”战略和投身“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为


 

1

 

222

 老挝湖南商会会长刘小民。(资料照片) 

邵阳新闻网讯(记者 程懿)5月23日,老挝湖南商会会长刘小民从老挝回到家乡邵阳,与相关部门洽谈在老挝建设橡胶产业园的有关事项。刘小民用“兴奋”二字形容了他的此次家乡之行,而带给他兴奋的就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强力推进。

2006年,刘小民开始远赴老挝创业,在该国波乔省开始了橡胶种植。十年来,刘小民累计投资2.4亿元,开发了近8万亩橡胶种植。2016年,刘小民在邵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开始走上从种植到加工的升级之路,筹建邵阳(老挝)橡胶产业园。目前,占地240亩的产业园已经动工,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产值100亿元,大大提升邵阳的进出口贸易额度。

说起“一带一路”,刘小民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他说,以前在国外创业,基本上是单打独斗,现在好了,国家强大了,腰杆子更硬了。尤其是“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更是让在外创业的中国人扬眉吐气。

刘小民算了一笔账,截至目前,仅湖南商会在老挝就有2444户会员,这其中大部分是邵阳企业家。湖南商会企业总资产已经超过5000亿元。

刘小民表示,如果说过去,邵阳人去老挝是为养家糊口,现在则是为了在老挝经济和产业领域占有一席之地。从小五金、摩托车到服装、箱包,邵阳商人几乎涉足了老挝各行业。据当地官方统计,在老挝每年的摩托车销售额中,湖南邵阳人凭借实力占了75%的份额。

刘小民说,当前,随着“一带一路”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及“中老高铁项目”的推进,邵阳与老挝的经贸旅游合作必将得到了进一步深化。作为先一步走出去的邵阳人,他愿意做好桥梁、搭好平台,为更多的邵阳企业、更多的邵阳人走出做好服务;将依托现有"走进老挝"的企业为主导,以邵阳市内企业为招商对象,建设一个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园区。

作为地道的邵阳人,刘小民对家乡近年来的发展和变化赞不绝口。他说,故土难离,他最大的愿望就是有朝一日让自己的产业在邵阳落地生根、发展壮大。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