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战斗堡垒”加固 扶贫队员倾情

来源:邵阳日报 作者:艾哲 谢定局 艾底发 2017-05-31 11:24

“精准扶贫到宝瑶,扶贫队员热情高。党员干部举旗手,魅力瑶乡正赶超!”5月26日,在洞口县罗溪瑶族乡宝瑶村,村民刘春莲一支包含深情的山歌,让游客们感触万千。

省财政厅扶贫工作队自2015年4月进驻以来,坚持以基层党建为抓手,全面推进驻村帮扶工作。

图为驻宝瑶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曹云辉(右二)和队员冯钊( 左二)在走访贫困户。

图为驻宝瑶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曹云辉(右二)和队员冯钊( 左二)在走访贫困户。

“加强号”党支部的担当

由于有“第一书记”的加入,宝瑶村的党支部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精准扶贫,党建先行。”扶贫工作队队长、宝瑶村“第一书记”曹云辉与村班子成员逐个交流思想,形成了团结协作、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通过党员干部思想文化建设、村级组织制度和民主管理制度建设、完善项目管理制度,宝瑶村基层组织的正规化建设得到强化,党员干部的职责意识、担当意识、奉献意识不断增强。

2015年驻村后,通过走访筛查,曹云辉发现原来村里贫困户建档立卡欠精准,当即断然决定重新识贫,起初阻力较大,但曹云辉不气馁,在取得村班子成员和群众代表的理解支持后,按照规定程序精准识贫,为开展精准帮扶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进一步开阔党员视野,扶贫工作队还组织村班子成员和党员代表赴花垣县十八洞村等地考察精准扶贫思路,赴会同县高椅村等地考察民族村寨改造,赴通道县红香村考察特色水果种植,增强了全村党员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本领和信心。

“扶贫队员是最亲的人”

“原来白白净净的,如今比我们还黑,比以前也瘦多了!”贫困户杨菊香说,扶贫队长曹云辉、队员冯钊是宝瑶村最辛勤、最负责、最贴心的人,他们把宝瑶当成了自己的家。

从上门走访到争取筹措资金,从规划设计执行到逐个项目落地,从院落消防、卫生到文明、文化、旅游,曹云辉和冯钊与宝瑶村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同干,倾情、倾力、倾策。两年多来,曹云辉、冯钊每周都在宝瑶村住5天,有时双休日也不回长沙,最长时间在村里住了近两个月没有回家。

曹云辉的父母年事已高,儿子2015年正处于中考冲刺阶段。刚驻村时冯钊的儿子才出生3个多月,妻子休完产假后要继续上班还要照顾幼儿,家庭压力非常大。“跑到最偏远、最基层的山区扶贫,抛开家庭远离非常需要照顾的亲人,说实话,我们曾迟疑过。”曹云辉真诚地说,“我们也是平凡人呀,但我们更是一名共产党员!”

曹云辉、冯钊已深深爱上了宝瑶的山水和人民。“我们已成为宝瑶村的普通村民,希望通过自身行为影响宝瑶村,从而逐步提高村干部的管理水平和村民的整体素质,打造一支‘永不撤退的工作队’!”曹云辉坚定地说。

DJI_0275

如今的宝瑶村秀美而生机勃发。(邵阳新闻网张育溪 摄)

党员干部争当“举旗手”

“扶贫先扶智,脱贫先立志。改变等靠要,致富靠自己。”这是扶贫工作队和村支部、村委会号召村民借助扶贫春风,积极行动起来自力更生的生动写照。

村干部扶贫工作会上,大家及时统一了思想:党员干部率先垂范,要争当“举旗手”,注重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因势利导教育引导群众自主创业、脱贫致富。

村里新成立的2家产业合作社均由村干部牵头发起,党员踊跃报名,并发动身边群众入社。黑山羊养殖合作社理事长由村党支部书记舒炉宝担任。舒炉宝不在合作社领一分钱工资,工作热情高涨。民居改造工程需要村民自筹部分资金,启动初期许多人持观望态度,村干部肖池红等主动站出来带头示范,随后普通群众也纷纷行动起来。

“咚咚农家”是宝瑶村唯一的三层楼“客栈”。老板肖冬此前一直在广州从事电子商务,在党员干部的影响下,她多方筹措60万元回乡修建了“咚咚农家”客栈。客栈共有12间客房,吃住、住宿、休闲“一条龙”,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

相关链接:

解读我市精准扶贫“宝瑶经验”系列报道之二

解读我市精准扶贫“宝瑶经验”系列报道之一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