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邵阳市“一村一辅警”理论研讨会召开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程懿,潘帅成 2017-09-10 15:49

 

一村一辅警研讨会。

 

一村一辅警研讨会。

一村一辅警研讨会现场

一村一辅警研讨会现场


邵阳新闻网讯(记者程懿 通讯员 潘帅成)9月8日,邵阳市“一村一辅警”理论研讨会召开。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政治部主任吴巨培,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谭学军出席会议;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湘潭大学、湖南警察学院等高校的五名特聘高级研究员参加会议并发言。

会上,与会代表观看了“村警满山乡”专题宣传片,谭学军致欢迎词并为特聘高级研究员颁发聘书,与会领导给全市“一村一辅警”理论研讨论文获奖者颁奖。

当前,邵阳全市“一村一辅警”警务战略总体进展顺利,共投入资金1.5亿元,在全市3299个村建立辅警工作站,各派驻一名辅警开展工作,有力筑牢了农村治安第一道防线,实现了“警力下去、治安上来”的目标,全市刑事案件同比下降25.1%,治安案件同比下降18.5%,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一村一辅警”工作已成为市委市政府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工作亮点和闪亮名片。

研讨会指出,邵阳市“一村一辅警”工作是一项重要的制度创新,对于国家的乡村治理、基层治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是推进农村治理、基层治理实心化、在地化、体系化、现代化的战略行为,具有顶层设计、底层落实、协调推进的特点,是警务管理和乡村治理的技术创新,体现了邵阳各级领导和公安民警实事求是面对问题的态度,扎扎实实解决问题的力度,认认真真服务群众的温度,立足微观解决宏观的高度,对国家治理的现代化具有战略和宏观意义。

吴巨培充分肯定了邵阳公安工作,他强调,在下一步工作中,要把肯定化为坚定,化为坚定的信心、决心和恒心;要把探索化为求索,邵阳公安开创性的提出了“一村一辅警”的创新举措,开局良好,来势很好,困难不少,在探索的过程中要把在实践中发现的问题作为研究的课题,要把工作中存在的缺点作为主攻的重点,要把专家的建议当做项目的建设,才能终成大计;要把终端变为前端,邵阳公安要把驻村辅警作为架设起来的远程探头,要管住矛盾的源头,要成为治安防控的拳头;要把管理变为治理,要从原有的管理转变为现代的治理,向开放、多元、共享、现代转变,全面提升“一村一辅警”的现代性、智能性、多元性和持续性。 会议期间,专家学者们先后到三区公安分局相关派出所、辅警工作站及市局警务实战中心等部门实地参观考察。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