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一项创新,引来行业“春满园”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志强 尹建国 2017-09-13 08:10

经过近一年的科研攻关、数百次的反复实验,今年7月22日,邵阳黑宝石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研发的“常压连续低温精炼再生橡胶新工艺”顺利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专家委员会一致认为该工艺技术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近日,该公司收到从北京寄来的科学技术成果鉴定证书,这标志着此项技术创新已得到国家认可,并将彻底改变该行业的生产现状,实现再生橡胶行业绿色健康发展。

全新工艺,让污染企业成为“百花园”

邵阳市黑宝石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位于邵阳市经济开发区,是一家专门负责废旧轮胎回收、加工的规模企业。

7月28日,笔者慕名来到该公司,但见厂区绿草茵茵,鸟语花香,偌大的车间干干净净,整整齐齐,四条生产线正有条不紊地运转着,令人啧啧称奇的是,整个车间没有什么异味,工人们也没有戴口罩。

由于采用了“常压连续低温精炼再生橡胶新工艺”,既克服了塑化机易堵料、质量不稳定、门尼反弹严重等问题,同时在生产过程中的排放、产品的十八项多环芳烃的总和均优于国标并接近欧美标准。

“这就是我们的单螺杆高温常压连续生产线!”公司总经理姚宇航指着一个像文件柜的“铁疙瘩”说:“‘常压连续低温精炼再生橡胶新工艺’ 既保证了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又解决了再生橡胶生产中的二次污染问题,实现了从胶粉到再生橡胶整个生产过程的绿色、高效生产。”

期间,邵阳环保部门多次到该企业进行监测,惊奇地发现:本属严重污染的企业,“三废”竟然接近“零排放”。

勇攀高峰,汗水浇开“科技花”

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橡胶废弃物越来越多,废旧轮胎回收、加工,变废为宝,无论从环保效应看、还是从经济效益看,意义非同小可。但传统工艺在生产过程中产生二次污染,饱受社会诟病,国家工信部在2015年明文规定:在2018年之前,将全面淘汰传统的脱硫罐工艺,环保问题已成为整个行业生成发展的瓶颈。

如何从生产工艺上既保证产品质量,又能实现绿色环保,成为国内乃至世界性的技术难题。

多年来,总经理姚宇航也一直在琢磨此事,常常夜不能寐。“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2016年6月,姚宇航下定决心,不惜巨资成立了研发团队,大学机电专业毕业的他亲自挂帅,并聘请西安大学姚志成教授为总工程师,日夜蹲在车间,对设备、工艺和配方进行反复调整,一次又一次努力,一次又一次失败,姚宇航和他的团队坚韧不拔,连续作战。“那个时候,每天晚上常常是凌晨3、4点才回去休息,几乎是废寝忘食。”回忆那段艰难的岁月,姚宇航感慨万千。

“苦心人天不负”。通过数百次的试验, 今年2月,终于研发出了安全简单、连续、节能、环保的废轮胎脱硫再生生产工艺,其创新点是低温破胶、低温精炼、生产高效联动。

国内一些专家惊呼: 一项世界性的技术难题 ,想不到在邵阳取得突破! 

 一项创新,引来行业“春满园”

一石激起千层浪。该项创新一面世,就立即引起中央有关部委的重视和关注,广东、四川等省份的行业协会领导、企业代表纷至沓来,或前来考察学习、或洽谈合作……

今年2月16日,中国废旧轮胎循环利用协会会长朱军率国家级专家组到该公司考察,经过一番了解,他高兴地说,该工艺改进实现了生产再生橡胶无害化、绿色化,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技术创新,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7月22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专家团队来到邵阳,现场对该项新工艺进行科技成果鉴定。经过考察,审阅材料,听取汇报,专家委员会一致通过成果鉴定。8月14日,经过各项国家级权威检测,鉴定证书(中石化联鉴字《2107》第120号)最终做出如下结论:该项技术使产品环保、不迁移、不泛蓝,产品质量稳定性好;减少了精炼工序中的烟气污染;该工艺产品在鞋材领域得到应用,效果良好,市场前景广阔,同时建议规模生产,尽快推广。

权威专家的高度肯定,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让姚宇航备感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

“一花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不会独享其成,我将通过行业协会向全国推广,促进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姚宇航真诚地说。面对国际市场巨大的需求,特别是“一带一路”带来的种种利好,邵阳市黑宝石公司将携手其他企业进军欧洲市场。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