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情系三农固根基 谱写工作新篇章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吴珺 颜文彬 2017-09-28 17:09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

 邵阳新闻网讯(记者 吴珺 通讯员 颜文彬)9月28日,“砥砺奋进的五年”邵阳市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第七场,邵阳市农业委员会对外发布了党的十八大以来邵阳“三农”工作取得的成就。

十八大以来,邵阳市农业委员会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有关“三农”工作决策部署,努力克服自然灾难频发、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的影响,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实现了较快、较好发展,“三农”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

农村经济焕发新活力

十八大以来,邵阳市农村经济发展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在12%以上。连续三年农业总产值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两项指标增速在全省各市州排名前三。2016年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91亿元、增加值330亿元,均增长了3.6%,增速位列全省第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721元,增长11.5%,高于全省3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1位。今年上半年统计数据显示,全市实现农业总产值199.46亿元、增加值117.37亿元,各增长3.3%,增速在全省各市州位居第一;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852元,增长10.9%,增速在全省位居第三。

主要农产品产量登上新台阶

邵阳市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市,农业资源丰富,是国家商品粮生产基地和国家杂交水稻制种基地、西甜瓜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也是全省畜牧生产出口基地。十八大以来,粮食产量实现五连增,预计今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将达到910万亩,比2012年增加19万亩;总产355万吨,比2012年增加7万吨,产量基本稳定在全省各市州前三位。玉米播种面积145万亩,比2012年增加13万亩,总产59万吨,比2012年增加5万吨,玉米播种面积和产量占全省的四分之一,居全省首位。蔬菜、水果、茶叶等主要经济作物面积扩大、产量增加、品质提升。全市中药材栽培面积65万亩,居全省第一。茶叶面积10.4万亩,产茶6000吨,其中虫茶产量占全国的一半。年出栏生猪1000万头、肉牛60万头以上,居全省之首,山羊年出栏80多万只,居全省第二。现存栏奶牛1.22万头,居全省第一。油茶生产面积105万亩,可年产茶油2万余吨。楠竹252万亩、4.39亿根,面积和产量均居全省第一。

农业产业链条展示新延伸

邵阳市农产品加工企业不断壮大,休闲农业等新型农业形态迅速崛起。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5293家,与2012年相比,新增1173家,增幅28%。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98家,与2012年相比,新增77家,增幅24%,年销售产值突破560亿元。全市现有国家级龙头企业2家(湘窖酒业、李文食品)、省级龙头企业46家、市级龙头企业227家。全市休闲农庄发展到152家,农家乐发展到2528家,星级农庄达54家,其中国家级五星级农庄2家,国家级四星级农庄6家。年接待游客数从2012年的730万人发展到1842万人,经营收入从7.5亿元发展到21.9亿元。

农业机械化实现新跨越

十八大以来,邵阳市农机事业迎来了一个新的春天,农机装备水平、作业水平、服务水平、科技水平和安全生产水平不断提升。农业装备结构不断优化,全市拖拉机保有量达2.13万台,收割机保有量4500余台,农机总动力达到495万千瓦,比2012年增加95万千瓦。农机购置补贴成果不断扩大,全市累计完成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资金2.6亿元,共补贴机具14.5万台套,受益农户和农机服务组织13万户,直接拉动农民投入农机购置资金10亿元。农机作业水平不断提升,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7%,比2012年增长了19个百分点,年均增长3.6%。全市油菜生产机械化水平达到30%。农机社会服务不断创新,全市原值100万以上农业机械的现代农机合作社有101家,有经工商登记注册的农机合作社241家,农机合作社拥有农业机械原值2.2亿元,拥有农业机械8122台套。

统筹城乡发展迈出新步伐

农村安全饮水、农村能源建设、农村公路等民生建设加快实施。全面加强基本农田水利建设,农业抗灾减灾能力明显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高。积极实施绿色行动,森林覆盖率达到60.49%。扎实推行“领导联点、部门援建、财政投入、干部驻村”的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办点示范工作机制,市级层面,先后完成了第三轮、第四轮共45个市级新农村建设办点示范村建设任务。全市共打造了13个新农村建设示范镇、50个示范片、800个示范村,其中有18个村被省里授予全省新农村建设或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2014年7月开始,启动了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三年来,我们坚持高位推动,取得了可喜成效。据统计,全市已累计投入整治资金 7.2亿元,其中县市财政预算投入3.2亿元。全市共建垃圾中转站562座,配备垃圾清运专用车722台,修建垃圾池4.99万个,发放垃圾桶98.6万个,硬化道路2万公里,建成投资超50万元以上的大型无害化焚烧炉17座。全市乡镇、村共聘请垃圾专业清扫人员2.75万人,其中村组保洁员有2.46万名。全市无害化垃圾处理设施正常投入使用率达90%,日处理生活垃圾达800吨,县市70%的行政村垃圾实行了集中处理。通过整治,现全市农村积存垃圾基本清除,公路沿线可视范围内基本无白色垃圾,河道水域实现了清洁,农村面貌显著改观。

十八大以来,是邵阳市农业农村发展质量最好、农民收入增长最快、农村社会经济面貌变化最大的时期。接下来,我市农业农村发展站到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面临新的发展形势,要持之以恒强化农业、建好农村、富裕农民,谱写“三农”工作新篇章。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