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驻村帮扶群英谱】脚步丈量土砂路 汗水浇开惠民花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邱文丽 2017-12-18 09:21

IMG_9655

82岁的贫困户阮开钦的新房子。

邵阳新闻网讯 (记者 邱文丽 )12月13日,在隆回县北山镇塘新村,82岁的贫困户阮开钦和儿子阮友良正在帮忙挑砖块,90平米的新房粉刷后就可以入住了,“12月20日就打算搬进来了,搭帮驻村工作队的帮助,让我们也能住上新房子。”阮开钦笑的合不拢嘴。

阮开钦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家之前所住的土砖房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年代久远且墙壁己开裂,是典型的危房,但他家经济条件极差,自己也不愿实施危房改造,驻村帮扶工作队多次去其家中走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做通了他的思想工作。目前,他家危房改造已经接近尾声。“以前住的老房子,朋友都不敢来家玩,新房建好后要邀请他们来家里做客。”阮友良说。

IMG_9663

驻村帮扶工作队深入走访贫困户摸实情。

隆回县北山镇塘新村,是隆回县第一批帮扶贫困村,辖12个村民小组,总人口2167人,耕地面积6101亩。自2015年5月起,由邵阳市妇联、市卫生计生委驻村扶贫。这支为扶贫攻坚而生的队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脱贫战役中,瞄准“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着眼“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落地落实,“炸”开了数个横亘于致富路上的“拦路堡”,使该村若干村民已率先实现脱贫。如今,漫步在塘新村乡野田间,处处生机勃勃变化可喜。

“一时的摘帽容易,要真正拔出穷根、走出穷境、破除穷貌,则需要在输血的同时做好造血工作。”工作队长曾志华说。2017年8月以来,在第三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曾志华的带领下,驻塘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瞄准靶心、对症下药,开展一系列“造血式扶贫”新举措。

IMG_9664

组织召开产业发展交流座谈会。(资料图)

因地制宜,让贫困户“钱袋子”鼓起来。今年8月,工作队组织召开由邵阳市女企业家协会会员代表、邮储银行隆回县支行负责人、市农科院瓜果类种植专家等参加的村扶贫及产业发展交流座谈会,探讨产业发展方向和目标。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在市委组织部的支持调度下,70万元的扶贫专项资金全部落实到位。金融扶贫与产业发展相结合,7户贫困户纳入6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受益户。实施“公司+农户+电商”模式,引导村种养殖大户与“三隆通”公司合作,通过电商平台销售鸡鸭、生姜辣椒西瓜等农副产品,促进贫困户增收。目前正积极组织塘新村87户贫困户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投入产业发展扶持资金3万余元,为贫困户购买鸡苗、鸭苗和种子化肥等,支持帮助贫困户发展种养殖业,以输血促造血。

工作队白天“走干跑”,挨家逐户走访贫困户,田间地头实地规划,四处奔走争取资金;晚上“思写讲”,开村两委会、党员小组长会商量项目,分类整理资料,集中宣讲政策。通过改善基础设施、扶持发展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等举措,不断推进和加快塘新村的脱贫步伐,之前深度贫困的塘新村如今生机勃勃,80户318人摘掉“贫困”帽子,4.5米的村道畅通无阻,260棵桂花树摇曳生姿,200亩的油茶基地长势喜人,40千瓦的光伏发电站已产生收益,760平方米的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宽敞明亮,120盏节能路灯照亮了夜行的村民……这是两年多来帮扶工作队用汗水浇灌而成的一朵朵惠民花。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