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深化开展履职活动 提升履职工作成效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徐锣烨 2017-12-26 11:49

邵阳新闻网讯(记者 徐锣烨)  2017年,邵阳市政协在深入开展特色履职活动的同时,紧扣政协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目标,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开展政协常规性工作,忠实履行政协职能。

深化政治协商 拓宽政治协商领域

围绕“破解企业发展人才瓶颈”课题,12月15日,邵阳市政协召开界别协商会,邀请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科协、市经信委等相关单位同志和部分市政协委员进行协商讨论。经市政协主席会议研究同意,将解决企业发展人才瓶颈问题作为界别协商的课题,由市政协港澳侨台外事委员会牵头组织民革市委会、侨联界别的委员进行调研。

调研开展以来,市政协调研组调查走访了宝东牧业、天香生物等七家企业,着重就企业的人才现状、人才需求、人才需求类别、人才对企业发展的影响、引进使用人才情况、人才流失情况、人才引进使用方面的激励措施、对我市在引进使用人才方面的政策的意见建议等情况或问题进行了解。

一年来,邵阳市政协采取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方式,着力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年初,提请市委、市政府共同研究,并联合市委办、市政府办、市政协办下发《邵阳市政协2017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围绕重要人事安排、财政预决算、全市养老院建设等议题进行了专题协商,围绕推进禁毒工作社会化、生活垃圾分类、边界口子镇建设、发展西部生态圈等议题开展了对口协商,围绕加强三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开展界别协商,实现了党政“出题”与政协“解答”的良性互动。今年,共开展各类协商30次,政协委员参与协商400余人次,提出意见建议300余条,有效促进了党政科学决策。

积极参政议政 推动提案落地见效

2017年3月,九三学社邵阳市委员会提出加快推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提案。接到政协委员关于“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提案,邵阳市林业局在向省林业厅和有关部门摸清创建森林城市有关情况后,第一时间就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向市委、市政府作了相关汇报。

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邵阳市委员会秘书长解美表示,该社之所以提出这个提案,是因为邵阳市是全省重点林区市,对于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打造文明邵阳是大势所趋。全市各地也相继开展了一系列的生态建设行动,邵阳生态发展优势越来越明显。

邵阳市林业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湘中介绍,11月14日,省林业局下发《关于对邵阳市申请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复函》,这标志着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正式启动。当前,邵阳市林业局已按照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要求,成立领导小组和下设工作组,组建专门工作班子。2018年,将全面开展国家森林城市的创建工作。

一年来,邵阳市政协共征集提案314件,立案286件,确立了《关于全面推动沪昆高速百公里工业走廊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强古村落保护与开发,深入推进特色文化村建设的建议》等11件重点提案,由主席会议成员领衔调研、协商督办,并首次以议政性常委会的形式对重点提案办理进行民主评议,发挥了“抓重点、带全面、促提升”作用,提案办结率、见面率、满意率均为100%。发挥界别优势献良策,形成了《关于“一核一带多点”工业走廊建设的研究报告》《关于推进西部生态圈建设的调研报告》等一批调研成果。拓宽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全年征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567条,编发126期,向全国政协、省政协报送379条,推动了全市贫困地区农村学校调整布局、易地扶贫搬迁等民生问题逐步解决。

高举旗帜 增进团结凝聚共识

一年来,邵阳市政协认真落实市政协班子成员走访联系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制度,通过安排大会发言、专题常委会议发言、协商发言、界别活动等形式,为各党派团体发表见解和主张提供更便利的平台。开展我市留学归国人员现状专题调研,举办“宝庆大讲坛——湖南对台工作及两岸形势分析专题讲座”和全市各界人士中秋茶话会,加强了“三胞三属”及各界人士的联络联谊。加强政协文史工作,搜集整理文字资料计35万余字,编辑出版《邵阳文史第43辑》。

此外,邵阳市政协深入开展讨论,分批组织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各民主党派的同志,通过召开座谈会的形式,扎实开展贯彻发展新理念转型升级补短板——加快“二中心一枢纽”建设讨论活动,收集整理金点子200多个,积极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邵阳凝聚共识、汇聚合力、建言献策。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