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邵阳市:全力以赴确保打赢“蓝天保卫战”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吴珺 2018-01-18 12:01

邵阳新闻网讯(记者 吴珺)在1月17日召开的邵阳市“蓝天保卫战”动员大会上,邵阳市环境保护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大祥区作表态发言,将全力以赴打赢“蓝天保卫战”。摘要如下:

>>>市环境保护局党组书记、局长邓江南:

为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全市环保系统将继续发扬顽强作风和战斗精神,逐级压紧压实责任,对各项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逐一进行细化分解,逐条落实到责任单位、责任人。

将按照《邵阳市“蓝天保卫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要求,扎实开展工业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排查全市各类大气污染物排放企业,建立工业排放源清单。加大工业企业环境执法监管频次和力度,对重点涉气企业实行错峰生产,对超标排放的企业一律实行停产整治,确保火电、水泥、建材、化工等涉气重点工业企业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

将积极推进污染物减排和环境综合治理,努力做到“多还旧账、不欠新账”。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和资源利用上线”,从空间、总量、准入等方面强化环境管理,实行源头严控。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执法行动,始终保持对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严管态势,确保环境问题解决一件,带动一批,治理一片,形成长效的治理模式。

>>>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敏:

全市城市管理部门将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不折不扣地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决不辜负市民的期望。

将切实履行职责,重点抓好城区禁放烟花爆竹工作,坚决将城区“禁炮”工作一抓到底,抓出成效;抓好渣土运输管理,对未净车出场和密闭运输的渣土车辆和渣土运输公司,一律铁腕出击、重拳打击,顶格处罚,直至取消渣土参运资质;持续开展“三车”运输扬尘污染整治,与交通、交警等部门组建联合执法队伍,加强渣土运输车、混凝土搅拌车和流散体运输车整治,消除“三车”污染城市道路现象;督促规范各类市政施工工程,一律围挡施工、规范施工,做到“工完场清”;推进环卫精细化作业,加大机械化作业力度,进一步提高作业频率,除冰冻天气外,持续开展“洗城运动”,变冲洗为扫洗,彻底消除路面积尘;积极劝导市民改变焚香烧纸、熏制腊菜的习惯习俗。通过综合施策、一鼓作气,以最大的力度、最快的速度,让市城区“蓝天保卫战”见到成效。

>>>大祥区委书记吴劲松:

大祥作为全市的主城区,一定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和部署,举全区之力整治大气污染,全力以赴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将以最快的速度将责任任务细化分解到具体领导、具体部门、具体负责人。坚持问题导向,把脉自身问题,找准薄弱短板,逐项对标整改,认真开展工业污染治理、扬尘污染管控、面源污染控制等专项整治行动,抓好燃煤小锅炉、“散乱污”企业、车辆扬尘、城乡环境、城区禁炮等治理工作,坚决做到任务不落实不松手、工作不达标不放过、目标不实现不收兵。

将把这项工作作为绩效文明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目标管理机制,纳入绩效考评体系;强化工作调度,建立“周调度、月考核、季通报”督查督导机制,确保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严格考核奖惩,对影响全区整体工作、被市里通报批评的单位,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强化督查问责,在全面整改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同时,启动区级环保督察工作,对因不作为、慢作为而导致的工作不到位的单位主要领导和相关责任领导进行问责。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陈少红

市住建局作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责任单位,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以全面落实“六个百分之百”为重点,举全局之力,不折不扣完成好建筑工地扬尘整治任务。

将建筑工地扬尘治理作为开工条件审查和安全文明措施费拨付的前提条件,要求各工地一律严格按照“六个百分之百”做好工地扬尘治理。凡达不到规范要求的项目,严格做到“四个一律”:一律暂缓拨付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费,一律不许开工,一律停工整改,一律取消一切评先评优参评资格。

实行建筑工地施工现场精细化管理,所有建筑工地进行封闭施工,市区内临街围挡必须为2.5米的实体围挡。工地场内道路按要求硬化,出入口按要求设置冲洗槽、配备高压冲洗水枪、新开工工地出入口安装全自动车辆冲洗设施,进出车辆实现百分百清洗到位。渣土运输需经过城市道路的,施工场地围墙外临时道路必须硬化。工地物料按照规定的地点和方式进行堆放覆盖,拆迁及土方施工工地实行全面湿法作业,房建工程一律装设防尘网,从源头上消灭扬尘污染。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