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邵阳农业产业扶贫:三个“全覆盖”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吴珺 曾朝阳 2018-05-15 18:45

邵阳新闻网讯(记者 吴珺 通讯员 曾朝阳)邵阳市农业委介绍,近年来,全市农业系统紧紧瞄准选择产业、创新帮扶模式、落实扶贫保障等工作,为贫困农户增收脱贫夯实基础,2017年完成帮扶项目592个,落实农业产业扶贫资金投入38亿余元,为产业脱贫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市农业委按照“一县一特”、“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进一步完善了贫困县、贫困村产业扶贫规划,每个贫困县、贫困村因地制宜选择了1-2个适合自身发展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能够广泛参与的特色优势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坚持把创新模式作为产业扶贫的关键举措,引导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帮扶主体与贫困村、贫困户建立结对帮扶关系,构建关联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至2018年4月,全市参与帮扶的龙头企业166家,带动贫困人口141301人;参与帮扶的专业合作社1217家,带动贫困人口181710人;参与帮扶的种养大户5288户,带动贫困人口46815人;参与帮扶的家庭农场2292个,带动贫困人口24074人。同时,市、县分别组建了农业专家技术服务团,派遣农技员614名,确保贫困村驻村农技人员全覆盖。

下一步,全市农业系统将坚持产业脱贫理念不动摇,努力探索出一条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特色产业竞争力强、贫困农户增收可持续的产业脱贫道路,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在确保今年粮食播种面积、确保稳产增产的基础上,大力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着力打造水稻、油茶、畜禽、茶叶、果蔬、中药材、竹木产业等优势产业带和集中发展区,切实做到“一村一品”全覆盖。将产业扶贫规划与精准到户施策相结合,确保家家户户都有一个以上的增收路径,形成以生产经营性收入为基础,工资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为重点,多种收入并存的农民收入方式实现“一村一社”全覆盖。将大力推进农业信息化,在每个行政村建成一个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基本实现农村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全覆盖,实现“一村一站”全覆盖。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