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8邵阳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暨竹文化旅游节开幕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程懿,向云峰 黄生勇 2018-05-22 15:13

<p>竹产品展</p>

微信图片_20180522143650

竹产品展

竹林嗨歌

花歌喔吙飞竹海

邵阳新闻网讯(记者 程懿 通讯员 向云峰 黄生勇) 5月22日,2018湖南邵阳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暨竹文化旅游节在绥宁县开幕。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金鸢,省旅发委副主任郭固权,省文化厅副巡视员杨仲跃, 邵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迎春,邵阳军分区司令员王如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为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绥宁县委书记唐渊,市政协副主席郭妤等出席开幕式。

本次节会以“神奇绿洲 美丽姑娘”为主题,由邵阳市人民政府主办,邵阳市委宣传部、绥宁县人民政府承办。活动从5月21日至24日,期间将举办伴手礼(竹木)设计大赛、姑娘宴、湘西南竹产品展览会暨第二届土货节、花歌喔吙飞竹海暨生态旅游系列体验活动、绥宁旅游推介及旅行社对接会等缤纷多彩的节庆活动。

作为四月八姑娘节子活动,5月19日至24日,湘西南第二届土货节在绥宁举办,意在促进乡土旅游商品和土特产品销售,推动本地农特产品走出邵阳、走出湖南。活动共吸引35家商家参加,奉上一场具有绥宁风情的土货展会,游客还可参与体验制作原生态的美食。

今年是绥宁首次举办竹文化旅游节。给经济林木赋予文化内涵,让林业产业和文化旅游融合,这小小的南竹承载着绥宁竹产业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梦想:借助姑娘节民俗文化品牌,推动竹文化旅游和竹产业发展。目前,绥宁种有南竹林面积75万亩,1.5亿根活立竹,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竹子之乡”。此次竹产品展览会分竹源、竹艺、竹风、竹缘四个主题性的展示区域。

【相关链接】

苗族四月八姑娘节,这个为了纪念女英雄杨黎娘而传承下来的民族节日,已发展成苗家妇女的特有节日,并在2008年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绥宁,到了农历四月初八,各家都要邀请出了嫁的姑娘回娘家,兄弟和父母都要给姑娘赠送礼物,姑娘们回到娘家,一起吃乌饭,祭女祖,唱山歌,比女红,载歌载舞,跳花跳月,欢度节日。

今年节庆期间,大园古苗寨里——“傩韵”姑娘节,苗家热情的迎客礼、舞草龙、傩舞、惊险刺激的上刀山下火海等巫傩绝技表演,花园阁湿地公园——“水韵”姑娘节,将献上大型跳花树仪式,寨市古镇——“古韵”姑娘节将上演抬故事民俗巡演、板凳龙、打铜钱等民俗活动,上堡侗寨——“侗韵”姑娘节,将进行侗家迎客仪式、竹竿舞、多嘎多耶等表演,黄桑曲幽谷——“神韵”姑娘节,体会坝那部落迎客仪式、苗族祭狗仪式、花歌喔吙飞竹海。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