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邵阳市农委强化抗旱措施确保农业和农村经济稳定发展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吴珺 许名湘 2018-08-01 19:56

邵阳新闻网8月1日讯(记者 吴珺 通讯员 许名湘)今天,邵阳市农委发布,目前全市大部分地区不同程度受旱,据气象预报,未来一周仅有一次过程性少量降雨,全市将持续大范围高温天气,旱情将进一步蔓延。

为了最大限度地减轻干旱影响,市农委将迅速组织力量,及时准确地了解旱情,制定切实可行的抗旱具体方案,确保全年农业和农村经济稳定发展。

第一时间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会商,加强雨情、水情、墒情的监测预报分析,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加强应急值守,畅通信息收集和报送 渠道,准确、及时传送农情灾害信息;组织农技人员和村组干部,深入受灾严重的地方,指导农民抗旱救灾,认真做好 沟渠疏浚、防渗防漏等工作;加强种子种苗等调运和余缺调剂;积极开展农机服务,组织农机技术人员、农机合作社进村入户指导帮助抗旱,切实搞好抽提水设施设备的供应和维修。

接下来,全市农业系统还将充分利用降水,综合采取蓄、引、提、调等措施,对没有及时栽插的晚稻抓紧抢栽。有条件的地方,尽可能统一组织调度用水,千方百计提供晚稻扫尾栽插用水,将计划种植的晚稻栽插下去,做到不浪费一根秧苗,全力完成晚稻栽插扫尾工作。各地要着力推广湿润灌溉,防止“大水漫灌”,节约水资源,增加土壤通透性;对玉米、花生、蔬菜、水果等旱地作物,要大力推广滴灌、喷灌、浇灌等节水技术。

同时,将因苗因时因地改种,对已枯萎失收的一季稻,要选择改种 60-75 天短生育期的秋玉米、秋大豆、秋马铃薯、秋荞品种和蔬菜等作物,后作搭配油菜、蔬菜等。切实加强田间管理。8、9 月份是我市农作物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对前期受旱的水稻,要想方设法引水灌溉、 中稻及时施用穗粒肥,促进抽穗整齐,提高结实率和千粒重等。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