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一县一品”支撑邵阳特色经济强势发展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程懿,颜文斌 2018-08-07 08:55

1467336962492

武冈卤菜。

邵阳新闻网8月7日讯(记者 程懿 通讯员 颜文斌)目前正值暑期旅游旺季,城步桃林村连日来迎来了一拨又一拨的游客高峰,特色产业拉动经济发展的强劲势头凸显。

近年来,邵阳立足资源优势,大力实施“一县一品”特色农业发展战略,特色产业拉动作用已经逐步显现。其中,邵阳县获评“中国茶油之都”、“中国油茶之乡”,油茶林面积达65.4万亩,年产茶油1.89万吨,年产值逾18亿元。中国金银花之乡隆回,全县从事金银花种植的药农18万人,种植面积21万亩,年产金银花干花1.2万吨,占全国产量的一半,年产值12亿元。该县现有金银花初加工企业256家,集存贮、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企业10家,主要生产金银花茶、保健品、饮料、中成药等,年加工能力超过2000吨。中国雪峰蜜桔之乡洞口县蜜桔种植面积18万亩,产值5亿元,该县获评中国绿色生态蜜桔示范县。

中国卤莱之都武冈市已形成十多个系列100多个卤菜品种,年产值达25亿元,卤制品制作技艺列入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武冈铜鹅荣获2017年湖南省十大农业区域公用品牌。中国脐橙之乡新宁县是全国四大脐橙出口基地县,脐橙面积32万亩,年产量25万吨,年产值8亿元。中国奶牛之乡城步现存栏奶牛1.2万头,占全省近50%,奶业产值逾20亿元。中国竹子之乡绥宁县南竹面积85万亩,年产值10亿元。

中国药材之都邵东县的中药材种植面积有12.6万亩,年产值8亿元。在全县十多个乡镇形成了上百个稳定的中药材生产基地和近百个种植专业村。有10万余农户从事药材的加工、批发、贩运业务。邵东廉桥药材有“南国药都”的美称,市场经营户1000余户,市场从业人员达3.5万余人,年经营额突破60亿元,财税收入达4000万元。是全国八大药材市场之一,7月26日,中国·廉桥中药材仓储物流交易中心正式建成运行,成为我省首个中药材专业交易中心,也是目前全国单体面积最大的中药材专业仓储基地。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