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省第二环保督察组督察邵阳市意见反馈会召开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程懿,周超 2018-09-12 17:37

微信图片_20180912165234

会议现场。

邵阳新闻网9月12日讯(记者 程懿 实习记者 周超)9月12日上午,湖南省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邵阳市意见反馈会召开。省第二环保督察组组长张自银反馈意见,邵阳市委书记龚文密作表态发言,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事青主持会议。

省第二环保督察组副组长李建云,邵阳市领导蔡典维、王昌义、李万千、周迎春、邓广雁出席会议。

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省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于2018年6月21日至7月10日对邵阳市开展了为期20天的环境保护督察。此次环境保护督察主要针对邵阳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开展,并延伸到了所辖13个县市区及工业园区,重点督察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及交办信访件办理情况、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以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环境保护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重点领域、区域、流域污染治理和突出环境问题治理和整改情况、自然生态保护情况以及环境监管执法情况。

张自银指出,近年来,邵阳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决策部署,着力解决了一批突出环境问题,坚持绿色发展理念,重视生态功能区建设。督察期间,邵阳市高度重视省环保督察工作,严查严处群众投诉环境案件和交办、督办案件,并向社会及时公开。在督察过程中也发现,邵阳市部分环境保护工作研究部署还不到位,大环保工作格局尚未完全巩固,部分环保重点工作推进不够有力,水污染防治工作任重道远,大气污染防治措施不到位,部分区域环境污染安全隐患仍比较突出。

张自银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建设生态文明。邵阳市要自觉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化环境保护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各级环保责任意识,形成党委政府决策引导、企业主动担当、公众监督参与的工作格局,增强工作合力。要坚持绿色发展,推进产业升级,严守生态红线。通过实施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强化对国土空间开发的约束,努力控制污染增量、消减存量、腾出容量,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要夯实基础建设,提升环保能力,建立长效机制。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梳理基础性、结构性环境问题,加快基础建设,全面提升环保能力。要抓好整改落实,严肃责任追究,巩固督察成果。把环境保护工作绩效作为各级领导干部考核、任免的重要依据,建立健全适应绿色发展要求的党政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机制。邵阳市委、市政府要结合督察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组织督察组适时开展“回头看”。

龚文密表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上来,切实增强做好环境保护工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省环保督察组向邵阳市通报的反馈意见,是我市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体检报告”。各级各部门要从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三个坚决”“四个服从”的高度,切实把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发展问题来抓。要端正思想态度,对督察组反馈的意见,认真对待、照单全收;要强化整改责任,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对反馈问题整改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迅速制定整改方案,拉条挂账整改,逐项对账销号;要敢于动真碰硬,紧盯重点领域、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以钉钉子精神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抓整改;要严格督察督办,坚持从严传导压力、从严督查考核、从严监管执法、从严问责追究,建立由纪检监察机关牵头的责任落实巡察、督办和案件移送机制;要认真反思,坚持治标和治本一起抓、预防和整治一起抓,制定完善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政策措施,建立多元共治的环境治理体系,确保问题不反弹。各级各部门要以这次环保督察为契机,用好督察成果,对标找差、标本兼治,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统筹协同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与环保协同推进,以优良的生态环境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