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邵阳推行“一村一辅警”筑牢农村治安第一道防线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程懿,刘其洁,潘帅成 2018-10-16 09:51

邵阳新闻网10月17日讯(记者 程懿 刘其洁 通讯员 潘帅成)10月16日,天刚麻麻亮,绥宁县公安局寨市派出所驻寨市苗族侗族乡下寨村辅警雷进荣便骑着摩托车,沿着蜿蜒的通组公路,将新换好的户口本送到距村中心6公里之遥的养牛坡组六旬村民龙章明手中。

“你总是把我们的事当作天大的事来干,这么早就把东西送来了!”接过崭新的户口本,龙章明喜滋滋地说。

微信截图_20181016153856_看图王

2016年以来,邵阳市委市政府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整体部署,部署开展“公安消防大建设三年行动”。立足邵阳区位特点,大力推进在广大农村建设“一村一辅警”、在全市城区建设“邵阳快警”的警务机制改革,创造性地构建城乡立体治安防控体系,全天候打造“有警出警、无警巡逻”的防控机制。

全市行政村全部建立辅警工作站、每村配备一名辅警,邵阳“一村一辅警”警务机制改革的实践,让农村基层治安防控力量和警务机制实现了从无到有、从量变到质变,从单一向复合的变革。夯实了基层基础、加强了阵地管控,全面提升了邵阳公安应对社会面防控的能力,筑牢了邵阳农村社会治安立体防控的安全屏障。

微信截图_20181016153050_看图王

全市共建设3299个辅警工作站,配备辅警3299名,每个工作站统一地点、统一模式、统一标准建设,截至2018年8月,市县两级共投入2.58亿元。“一村一辅警”队伍“从无到有”“从有到多”的战略性突破,实现了派出所和村组之间治安防范信息沟通的无缝连接。

近年来,邵阳市不断优化工作措施,实现农村基层治安防控效果从“量变到质变”的实质性飞跃,成效显著。

邵阳市“一村一辅警”取得的成效,体现在四个“新”:一是探索了农村基层治理改革创新的新途径。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各县市区农村派出所刑事案件、行政案件、民转刑案件持续保持下降势头;2018年1-9月,全市驻村辅警共走访群众近89万户,为民办实事81000余件,调解矛盾纠纷26000余起,协助查破刑事案件1600余起,行政案件4100余起,排查各类治安、消防安全隐患33400余起,实现了对基层矛盾纠纷的调处由“事后处置”到“事前预防”,很多矛盾隐患因辅警的主动介入得到快速化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预期目的。二是搭建了密切联系党群干群关系的新桥梁。三是开辟了缓解基层警力不足的新渠道。四是增添了促进农村和谐稳定的新力量。

熊大吉_看图王

今年以来,“一村一辅警”共开展治安巡逻712000余人次,开展公安法制宣传84000余次,参与群众达70余万人次,为公安机关提供信息、线索2100余条。今年6月,邵阳市“一村一辅警”开展“驻村辅警进百校”活动,民警、辅警走进204所农村中小学上法制教育课、发放宣传资料62000余份,密切了警民关系,提升了群众对治安防控的广泛参与度。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