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33艘“警务航母”驻警街面打造三分钟见警"邵阳速度"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程懿,刘其洁,潘帅成 2018-10-18 08:44

微信图片_20170930171304_看图王

邵阳新闻网10月18日讯(记者 程懿 刘其洁 通讯员 潘帅成)10月 17日,在位于邵阳市区城南公园的“邵阳快警”移动警务平台像往常一样驻守街面,随时准备出警,做到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处置。

2017年以来,邵阳市立足市情民意,创新城区街面巡控、巡逻处警重大警务机制,在全市城区倾力打造“邵阳快警”这一移动治安航母平台,全天候实行“有警出警、无警巡逻”的“网格化巡逻、动态化处警”巡防机制,有效实现了“24小时驻守街面、24小时巡逻防控、24小时服务群众”和“重点部位1分钟、中心城区3分钟、其他城区5分钟”见警的“出警速度”。

2018年上半年,“邵阳快警”33个移动警务平台共接受群众求助7718起,处理各类纠纷1.74万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096人(其中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411人,逃犯60人), 邵阳市内三区总处警量同比下降了28.7%、其他县市城区总处警量同比下降了51.48%,全市刑事发案率同比下降17.6%,刑事破案率同比上升22.29%,城区“两抢”发案同比下降79.2%,民转刑案件同比下降49.82%,接处警回访调查群众满意度达99%。

近年来,邵阳公安系统积极探索,高位推动,规划防控新蓝图。科学布局,规范管理,打造巡防快警新模式。具体表现包括:坚持网格化管理,推动警务前移;坚持标准化配置,合理部署警力;坚持数字化建设,提升平台科技;坚持扁平化调度,保障指挥迅捷。坚持综合性调控,整合警务职能;坚持制度化保障,确保经费人员落实;坚持科学化考核,发挥警务效能,满足了广大群众对“平安邵阳”建设的期盼和需要。

微信截图_20181016150255_看图王

“邵阳快警”建设一年多来,全市公安机关不断优化工作措施,快警平台全体民警不懈努力,打牢了城区治安防控的现实基础,取得了城区治安事件处置能力明显增强、治安状况明显好转,警力不足充分缓解、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高的综合效应。

应急处突能力明显加强。“邵阳快警”移动警务平台全天候驻警街面,通过视频监控及巡逻车组不间断巡查,一旦发现事件苗头和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出警、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开赴现场搭建指挥部,供领导指挥驻区民警和平台警力合成作战,大幅提升了应急处突能力。

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邵阳快警”移动警务平台屯警街面,全天候面对人民群众,群众遇到实际困难得到执勤民警的第一时间救助,提高了见警率和管事率,给群众带来日趋便捷的服务,受到了群众的赞誉。2018年2月17日(农历正月初二)下午15时,新邵县雀塘镇的曾女士一家从新邵老家租车回邵阳,将装有贵重物品的行李箱落在车上,曾女士来到大祥区城南公园移动警务平台求助,民警通过调取监控录像开展工作,在当晚21:20分成功寻回行李箱,事后曾女士为“邵阳快警”平台送上“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锦旗。正月初八,双清区塔北路两名“邵阳快警”仅用4分钟就将遭遇车祸的邵阳市民谢先生的外甥送到市中心医院急救,三天后谢先生携带一面“人民卫士,为民救急”的锦旗,来到“邵阳快警”平台表达谢意。

城区派出所工作压力得到缓解。“邵阳快警”移动警务移动平台负责110接处警和纠纷及简易治安案件调解,和市区民警共同承担调警处突任务,从根本上改变了过去派出所警力不足、处警速度慢、群众不满意的状况,同时从很大程度上把派出所警力从繁杂的日常接处警事务上解放出来,使之有更多的警力和精力用于打击处理和矛盾纠纷调解,加强了派出所基层基础工作和社区警务力量,极大缓解了派出所民警工作压力。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