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邵阳戏剧《山乡工匠》《火种》获“田汉新创剧目奖”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刘其洁 2018-10-30 16:56

5

祁剧《火种》剧照

石九爷将祖传图纸交给包满意

花鼓戏《山乡工匠》剧照

邵阳新闻网10月30日讯(记者 刘其洁)10月29日晚,第六届湖南艺术节在株洲落下帷幕,由湖南省祁剧保护传承中心创排的祁剧《火种》和邵阳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创作演出的花鼓戏《山乡工匠》在第六届湖南艺术节专业舞台剧目展演中均获“田汉新创剧目奖

祁剧《火种》由省优秀青年编剧尹雨创作,全国著名编剧陈亚先文学指导、国家一级导演何艺光执导,梅花奖演员、国家一级演员肖笑波、国家一级演员刘登雄领衔主演。该剧讲述了中国共产党诞生初期,进步青年王诗曼随同男友欧阳笛渔一起回到湖南益阳农村老家,发展基层党组织。后来,王诗曼英勇就义,但火种未灭,欧阳笛渔继续传递的故事。

花鼓戏《山乡工匠》由国家一级编剧冯之创作,国家一级导演张陆雄担任导演,著名花鼓戏青年演员张求荣、张佳媛领衔主演。该剧围绕振兴美丽乡村、彰显工匠精神为主题的大型现代花鼓戏,该剧通过一系列的人物矛盾纠葛,给观众呈现出一台雅俗共赏、妙趣横生的轻喜剧,歌颂了新时代“严谨、求实”的工匠精神,表现了对建设美丽新农村、实现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望。

此外,在本届艺术节专业舞台剧目展演中,这两个剧目还斩获多个田汉单项奖:祁剧《火种》编剧尹雨获田汉剧作奖,祁剧《火种》音乐制作罗旦典、音乐设计陈明、陈洪、徐开勇和潘勇泉获田汉音乐奖,祁剧《火种》演员肖笑波、刘登雄、李军获田汉表演奖;花鼓戏《山乡工匠》导演张陆雄、李赛俭和曾玲珑获田汉导演(编导)奖,花鼓戏《山乡工匠》作曲陈亚文和李小里获田汉音乐奖,花鼓戏《山乡工匠》演员张求荣、张佳媛、刘丰艳获田汉表演奖。

当晚,第六届湖南艺术节“作品类三湘群星奖”揭晓,邵阳市斩获两金六银。

湖南艺术节“三湘群星奖”每3年一届,评选范围涵盖音乐、舞蹈、小戏、小品、曲艺等多个艺术门类。其中,隆回县文化馆选送的小组唱《花瑶呜哇情》获音乐类金奖,新邵县选送的花鼓小戏《结穷亲》获戏剧类金奖;隆回县文化馆选送的对唱《这一路有你》获音乐类银奖,大祥区文化馆选送的侗笛独奏《侗夜》荣获音乐类银奖,邵东县文化馆选送的舞蹈《乡里妹子进城来》获舞蹈类银奖,武冈市文化馆选送的武冈丝弦《选举中的笑声》获曲艺类银奖,由隆回县天天歌唱培训中心演出的小组唱《采野果》以及邵阳市大祥区文化馆、邵阳红舞鞋艺术学校演出的群舞《梨园新秀》获少儿类银奖。武冈市文化馆选送的小组唱《栀子花朵打朵》获音乐类优秀奖。

第六届湖南艺术节“项目类三湘群星奖”和“三湘群文之星”名单也在当晚公布,邵阳市文化馆的“宝庆群艺汇”大型群众文化活动、隆回县文体广新局的隆回县百姓剧场获第六届湖南艺术节项目类“三湘群星奖”,湖南省龙成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洞口县)张映龙、武冈市文化馆馆长肖奇获第六届湖南艺术节“三湘群文之星”荣誉称号。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