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邵阳5人上榜第三季度"湖南好人榜"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刘其洁 2018-11-12 15:06

邵阳新闻网11月12日讯(记者 刘其洁 通讯员 李玲)邵阳市文明办11月12日消息:2018年第三季度湖南好人榜单已发布,全省共有93人(组)光荣上榜,其中邵阳市陈叶忠、戴甲盛分获7月、9月“诚实守信”类湖南好人称号,赵秀竹获8月“见义勇为”类湖南好人称号,钟丁元、谢桂英夫妇获7月“孝老爱亲”类湖南好人称号。

诚实守信,他们因爱坚守

陈叶忠帮乘客搬运行李

陈叶忠帮乘客搬运行李

陈叶忠是新宁县清江桥乡石碑塘渡口渡工。自2007年以来,为方便新玉、清江等村5000余名群众出行,他风里来、雨里去,每天早上准时到渡口开船,帮人推车、扛货、挑担是常事,直到晚上才回家。他妻子患病十余年,先后8次住院治疗,平时每月医药费近千元,加上儿子读书,一家三口住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修建的小平房里。尽管经济拮据,清江桥乡其他渡口都涨价了,陈叶忠仍然坚持十二年“一口价”:外地乘客每人1元每次,清江村和新玉村签约村民每人每年6元。他通过热情的服务、优惠的价格吸引附近其他村的一些群众来这个渡口过河,石碑塘渡口成为清江桥乡客流量最大的一个渡口。

图(左二)为戴甲盛

图(左二)为戴甲盛

戴甲盛,1972年出生在武冈市邓家铺镇小康村的一个普通家庭,这里四面环山,交通闭塞。家乡的落后,深深刺痛着戴甲盛的心,他承诺长大后,一定要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2015年,在部队服役二十多年的他面临着重新选择的机会。当时的他完全可以转业到当地政府部门工作,但他却履行当年的承诺,毅然回到家乡当上了一名村支部书记,投身家乡建设。在他的引领下,小康村的油茶种植已发展到500多亩,村里成立了盛勇种养专业合作社,利用互联网技术,为村民致富搭建了信息平台,帮助村民致富奔小康。如今,小康村在戴甲盛的带领下,出现了可喜的变化:村里的卫生状况得到了改观,随地丢垃圾的少了,村庄干净了,河水清澈了,道路拓宽了,出门便捷了,生态也得到了有力保护。

孝老爱亲,他们演绎人间真情

钟丁元、谢桂英夫妇

钟丁元、谢桂英夫妇

钟丁元,72岁,是新邵县坪上镇山口关村村民,其妻谢桂英69岁。一对本该被人照料的夫妇,却十几年如一日,用一颗大爱之心,数千个日日夜夜,精心服侍着邻居,今年,这名邻居已经93岁高龄。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钟丁元夫妇用朴实无华的细心和坚持,演绎着感人至深的人间真情。

见义勇为,他平凡而伟大

微信图片_20180906083413

赵秀竹

家住绥宁县河口村的赵秀竹是一位憨厚的苗家汉子,今年57岁。他当过兵,做过民办教师,担任过村干部、农村义务消防队长……他为村民、为十里八乡的群众施以援手、无私奉献,在平凡中写就大爱。

1986年秋天,赵秀竹参加了市里的消防抢险培训后,立即组建了一支20余人的农村义务消防队,并担任消防队队长,在杨家寨、水车、四甲团等村就开展了救援10余起。多年来,这支队伍为群众挽回了100万元的财产损失,他见义勇为的故事在当地传颂着。

1996年,在抗洪救灾中表现突出,受到绥宁县人民政府的嘉奖;2000年,被评为绥宁县优秀村党支部书记;2001年,他的家庭被评为绥宁县五好文明家庭;2003年,被绥宁县人民政府授予抗灾救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4年被评为绥宁县首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