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委员风采】申麒祥:用心用情奔走在扶贫路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刘其洁 2018-12-20 15:08

【编者按】一年来,邵阳市政协委员们立足各自岗位忠诚履职,或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或致力精准扶贫,为建设“二中心一枢纽”和富饶美丽幸福新邵阳默默奉献。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即将召开,为充分展示先进典型及其工作成效,本网即日起推出“委员风采”系列报道。

11

申麒祥在入户走访

邵阳新闻网12月20日讯(记者 刘其洁)12月18日,在位于邵阳县九公桥镇长排村油茶基地内,村民黎高良正在对茶树苗进行精心呵护。今年,他联合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成立了高良油茶合作社,带动本村贫困人口就业和发展。

黎高良原本是贫困户,是什么让他有了带头建立合作社的勇气?又是什么让他有信心带动更多人脱贫?

“申队长告诉我们,等油茶正式挂果产出后,每亩将有2000元左右的盈利,我们相信他!”黎高良满怀信心。黎高良口中的“申队长”名叫申麒祥,是邵阳市政协文教卫体文史学习委副主任、市政协驻长排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他也是市政协委员。正是在他的带领、支持和帮助下,通过流转土地建种植基地、对油茶种植技术进行专业培训等,为黎高良等人谋划了一条脱贫致富路。

黎高良在处理油茶苗

黎高良在处理油茶苗

扶贫,倾注感情

今年3月,市政协帮扶工作队的申麒祥、谢荣华、廖健入驻长排村。为了迅速摸清长排村的情况,申麒祥用一天时间走遍全村23个小组,每到一处,用笔记本记下地形地貌、基础设施状况与亟需解决的一些问题,一直到晚上20时,走完了13公里路程。

通水渠、建组道、兴产业······通过详细走访和缜密调研后,申麒祥迅速找到长排村“症结”所在,并且心里已经有了一条明晰的脱贫路线图。“我是农村出来的,我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申麒祥说,不管是村民的沟通方式还是生活习惯他都非常熟悉,能更准确地了解全村的需求。

在不到半个月时间里,申麒祥就带领扶贫队员为长排村村出列、户脱贫做了一个详细的规划书,并马上召集村“两委”召开扶贫专题会议,讨论与研究长排村如何搞好基础设施、如何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制订不同的帮扶措施。

22

行走在田间地头

扶贫,有着感动

扶贫是要倾注感情、扑下身子,把工作做到关键处、暖到人心里。申麒祥就是这样要求自己的,在村民和申麒祥之间,经常有着亲人般的感动。

在长排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15户贫困户已入住,今年78岁的谢时安就是其中一户。不久前,他搬进了新房。三室一厅的新房内,带有独立的阳台。“很感谢申队长他们,一把年纪了还能住进新房,全靠他们。”谢时安感动地说道。

像这样让人感动的事情,在长排村时常发生。今年10月的一天,工作队员在村部开会回到住处时,发现门口摆放着5个凉薯。向村民打听得知,是80多岁的村民罗友成悄悄放在门口的,老人怕工作队不肯收,才出此“下策”。“非常感动,村民把我们当成了自己的亲人!”申麒祥说道。

长排村异地扶贫安置点

长排村易地扶贫安置点

扶贫,扛着责任

新修的村道、蓬勃发展的产业基地、崭新的安置楼房······在申麒祥看来,让长排村旧貌换新颜,这都是一名党员的责任使然。

申麒祥认为,党员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特别是作为一名扶贫工作人员,大事小事要将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装在心里,“用情”“用脑”帮助贫困群众想办法、出实招、脱贫困。

至目前,长排村已实现户户通自来水,解决全村2700余人安全饮水问题;对全村实施电网改造,解决村民生产、生活用电问题;完成全村道路硬化,修建4个码头,完善2600米水渠;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15户,危房改造任务全部完成。并发展了油茶、油菜、紫薯等产业,近40户贫困户受益。今年10月,长排村已成功脱贫出列。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