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委员风采】吕湘南:医者仁心为民奉献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程懿 2018-12-24 15:30

微信图片_20181221193429

吕湘南在为患者诊断病情。

他,始终把“大医精诚、仁心厚重、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作为行医座右铭。他常说,医者就要重操守医德。

他叫吕湘南,邵阳市政协委员,就职于邵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擅长中医内科、妇科、儿科等疾病治疗,尤其对急慢性肝炎、病毒性心肌炎及小儿疾病等多种疑难病症治疗有独到经验。他先后荣获“邵阳市十大优秀青年”、“邵阳市十大健康卫士”、“邵阳市名中医”、湖南省中医药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多篇论文获奖,医疗事迹被载入《中国当代医药名人》、《中国传统医学名医特技大典》。

吕湘南出身于名医家庭,其父也是湖南省著名老中医,在父亲的熏陶下,他从小便热爱医学。他小时候便立下志向:长大一定要做一名好医生,为老百姓解除病痛。

有一位老人是邵阳县五峰铺人,曾患有慢性支气管炎,病情严重,家境又贫寒,无钱住院治疗。吕湘南得知后,利用周末休息的时间,冒着严寒去到他的家中,为他免费看病、送药,在吕湘南的精心治疗下,老人病好了,终于可以劳作了。事后,老人家提着满袋的蔬菜、鸡蛋来找吕湘南,他坐在吕湘南门诊室外,一直静静地等候,当见到吕湘南下班时,老人家再也没抑制住自己的情感,老泪纵横,激动得说不出一句话来……

多年来,吕湘南心系病人,日夜操劳,在他的字典里,满是奉献;在他的日程表中,没有节假日。他,像一头不知疲倦的老黄牛,埋头深耕在杏林苑地。

三十多年积累的功底,德艺双馨的美誉度,让各地患者慕名而来。每天上午门诊30个号,早上六时便早早挂完了,对于外地赶来或病情急重的病人,常常需要加号到50-60个。几乎每天上、下午都要拖班,因为常年辛劳,积劳成疾,不知不觉中高血压病缠上了他。有时候突发血压高伴眩晕,他不得不中断片刻门诊,稍休息一会儿又接诊下一个病人,因为他心里装着焦急等待的病人。

吕湘南治疗病人以及所开处方里,没有不必要的检查,几十年如一日开简单方剂,为病人省钱,而疗效依然那么好。

尽管名誉纷至沓来,可吕湘南仍是每天微笑着迎接每一位病人。他说,自己就是一平凡的医务工作者,为老百姓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为祖国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创新默默坚守,就是自己终生的追求。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