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代表风采】吕金锋:油茶绿荒山 共奔致富路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程懿 2019-01-04 18:51

微信图片_20190104131641

微信图片_20190104131647

邵阳新闻网1月4日讯(记者 程 懿)严冬时节,徜徉在邵阳县白仓镇瓦屋油茶产业园,只见连绵起伏的油茶林绿浪翻滚,雪白的油茶花迎风绽放。

“要做好护蔸,防止低温把根搞坏了。”上月底,为抵御即将到来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市人大代表、邵阳县盛和农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吕金锋特意来到了基地,指导村民做好油茶树根的保护措施。

几年前,眼前的这片“绿”还是荒山,而如今已经长满了油茶树。这一切的变化凝聚了吕金锋多年的心血,出生在邵阳县山村的他,从小开窗就见油茶树,虽然长大后选择学医,但骨子里一直有着浓浓的油茶情。2014年,在外从事医疗事业的吕金锋,响应市委市政府“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号召,回到家乡邵阳县成立了邵阳县盛和农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发展油茶产业。从2014年发展3200亩油茶园起步,几年来,吕金锋带领村民滚雪球般将油茶产业越滚越大,发展到如今的5个乡镇、1.1万余亩油茶园,共计帮扶建档立卡贫困对象84户、232人参与油茶种植项目。

大到一山一岭的宏观规划,小到一株一苗的精细管护,吕金锋常常亲力亲为,为此他也成了种植油茶的“行家里手”。“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我希望抓住机遇发展油茶,带动家乡父老共同致富。”吕金锋深情地说。他还将自己“滚大雪球”的“秘诀”和盘托出:在发展油茶基地上,我们做得最好的一点,是让村民们相信我们是实实在在做事业的人,从而愿意跟我们一起把油茶事业做大做强。“我现在在油茶园做事,一年能挣上万把块钱,而且当天做事当天可以领到工钱。”70岁的村民吴银娇动情地说,从2014年开始就在这片油茶产业园里负责施肥剪枝除草工作,挣的工钱极大地解决了家里的贫困现状。

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吕金锋曾在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提出了《关于提高邵阳油茶影响力、推动走出去的建议》,被市人大常委会列为年度重点督办建议。在即将召开的邵阳“两会”上,他仍然将关注点聚焦在油茶发展上,将建议全市打造“邵阳红”、邵阳茶油农副产品区域公共品牌。

“有政府的好政策,有实干的领导干部,坚定了我发展好油茶的决心。下一步,我们要在做大做强油茶产业上下足功夫。”吕金锋建议,要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打造公共品牌;加强与银行、担保公司合作,进一步畅通、完善“惠农担-茶油贷”;突破茶油精深加工短板,引进有一定科技含量的现代化大型茶油生产企业;建议尽快启动油茶产业发展保护立法。重点在三个方面加强依法管理:加强各级政府对茶油产业发展的领导;加强对破坏茶油资源、哄抢偷摘、提前采摘茶果的违法行为的打击;加强茶油经营市场管理,严查严处造假销售,为邵阳茶油走出去提供法律保障。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