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代表风采】肖冬红:做大茶产业 铺就扶贫路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程懿 2019-01-05 17:37

微信图片_20190105141411

微信图片_20190105141405

邵阳新闻网1月5日讯(记者 程懿)1月3日,在洞口县古楼雪峰云雾茶有限公司的茶园里,董事长肖冬红正在向该县古楼乡的2名贫困群众传授培育茶树的技巧,为今年的春茶生产提前做准备。

“2018年,公司实行3季采花后,2亩多茶收入12000元。加上茶园务工的收入,一年就有20000元左右的收入,比在外面打工稳定多了。”其中一名来自古楼乡相山村的肖龙告诉记者。

近年来,该公司带动了5乡20村12400人从事茶产业,其中贫困群众3400人。截至目前,已有2630名贫困群众通过茶产业脱贫。

“人大代表,不仅要为人民群众代言,还要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真办事。”肖冬红说道。作为省、市人大代表的她,在认真履职的同时,执着于茶产业扶贫。

为帮助当地贫困户脱贫,在肖冬红的带领下,该公司实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对于218个有土地流转意愿的贫困户,该公司支付相应的租金;对于有工作意愿的307个贫困户,该公司将所建的茶基地分包给他们进行经营管理,并统一提供茶苗、肥料、技术等,茶叶采摘后统一收购。“公司会签订保护价收购合同,消除农户的后顾之忧。除了卖茶收入,我们还会支付管理工资。”肖冬红说。

“我们不仅要让贫困户脱贫,还要让他们富起来。”肖冬红说,为此,公司投入300多万元新建200吨级红茶加工车间,改春季生产为春、夏、秋3季生产,茶园的产值较之前提高了三分之一。参与种植管理的农户人均增收近1500元,贫困户收入增加了30%。古楼乡古楼村贫困户黄宜花种植了3亩茶,往年1季采茶收入13000元左右,2018年3季采花后收入21000多元。

如今,从事茶产业的贫困户陆续实现脱贫。肖冬红觉得,自己的职责使命才完成了一半,她决心邵阳红茶打造成为区域公共品牌。她将在邵阳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提出建议:整合邵阳市茶资源,带动全市茶产业的发展,重振邵阳红茶的“雄风”,到2025年实现茶产业产值100亿元。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