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不变的承诺

来源:邵阳日报 作者:马剑敏 2019-02-03 09:05

“干部很辛苦,群众不满意,是目前农村基层工作的生动写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无疑是造成这一局面的重要原因。”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住邵省政协委员肖湘森作为无党派界别特邀委员作大会议政发言。她建议通过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激励包括广大农村基层干部在内的干部队伍敬业奉献、为民服务、勇于担当。

她接地气的生动表述多次赢得在场委员的阵阵掌声,引起众多基层干部的共鸣,戳中了他们的“累点”,更是得到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对她的发言也作了批示。

大会发言:

建言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发言中肖湘森分别从“工作太忙”“压力太大”“认可太难”“困难太多”讲述了农村基层工作人员的现状和困惑。肖湘森认为,工作太忙导致乡镇干部加班常态化,考核压力太大让很多农村基层干部患上了神经衰弱和精神焦虑症,政策制定与基层现状脱节让上级不满意、群众有意见,条件限制让乡镇干部个人选择机会少、发展空间很有限、工作任务日益加重但工资待遇低。

肖湘森说,期盼上级出台的有关政策更接地气一些、督查检查和考核评比更少一些、上级的关心关爱更多一些。肖湘森建议,上级在制定政策、下发文件之前,深入基层,把调查研究的功夫做足,充分掌握实际情况,制定出来的政策既接天线、又接地气。要坚决遏制检查评比扎堆、一票否决事项过多的问题,对现有的各种督查检查和考核评比加以梳理,避免重复检查、交叉检查、多头检查。同时,改变检查方式,少看表格资料,多到现场和实地察看,让广大基层干部从各种表格和材料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沉下心来抓好工作落实。除此之外,要落实中央和省委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文件精神,落实从基层一线培养选拔干部的鲜明导向,让扎根基层、敢于担当的干部选得上、用得好、有奔头;要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保护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要加强人文关怀,重视基层干部身心健康,帮助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忠诚履职:

关注民生为民代言

“作为一名省政协委员,我深感肩负的责任很大。”肖湘森说。关注民生,坚定地为群众代言,是她担任委员后对自己许下的承诺。

在此次会议上,肖湘森准备了2份提案,一份是《关于加大扶持邵阳油茶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力度的建议》,建议在政策、项目、资金上对邵阳油茶特优区建设予以重点支持和扶持,打造成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的典范。

她提交的另一份提案是《关于推进传统文化进课堂的建议》。作为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肖湘森特别关注基层贫困家庭留守儿童的成长。她发现,目前农村和城市的教育水平差距明显。城里的学校、街道、社区为孩子们开设了各式各样的传统文化教育课堂,而在农村地区,这一块的工作很多仍为空白。“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可以培养学生树立牢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确的人生观,对提高他们的人文素质、道德水平,启迪智慧、陶冶品格、学习成长有着深远的影响。”肖湘森在提案中写道,期待相关部门和社会组织多举办适合农村中小学生的传统文化教育公益活动,以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

“通过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基层干部作风会越来越实,群众的幸福指数也会越来越高。” 2月1日,记者在采访肖湘森时,她深有感触地说,基层的工作经历,让她看到了新农村发生了大变化。作为一名最基层的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她时刻勉励自己多思考多调研,认真倾听百姓的声音,关心他们的呼声,传递基层反映强烈的焦点难点问题,通过微建议等多种履职方式,实实在在为群众鼓与呼。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