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先锋

新邵检察:提高政治站位、全力以赴荡涤“黑恶”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孙成学 吕游 2019-05-14 16:25

新邵县检察院到小塘镇留田村开展“扫黑除恶”专题宣传

近日,新邵县检察院帮扶干警来到该院驻村帮扶的贫困村——新邵县小塘镇留田村开展走访帮扶和“扫黑除恶”宣传,向群众发放“扫黑除恶”宣传资料200余册,讲解“扫黑除恶”打击重点、举报方式和“破网打伞”政策等内容,并鼓励群众大胆举报涉“黑”涉“恶”及“保护伞”线索。这是新邵县检察院为进一步发动群众,发挥检察职能、精准打击黑恶势力的常态化举措之一。

目前,新邵县人民检察院已起诉涉黑案件2件38人,涉恶案件13 件38人,移送涉黑涉恶犯罪线索 12条、涉黑恶“保护伞”线索7条,办理涉黑涉恶案件数量和质量在全市检察机关成绩突出。

数据的背后,是该院全体检察干警精准打击的信心、除恶务尽的决心和执法为民的忠心。他们多措并举扫黑除恶,充分发挥监督职责、延伸检察职能,开展社会综合治理,不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曾某朋、周某等25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庭审现场

4月12日下午,新邵县检察院检察长焦毕华、员额检察官孙永泉、蒋改和刘结连走出法庭,“3.2”专案至此告一段落。

“开始是5加2,后来是白加黑!”长期加班加点,孙永泉的双鬓已染上一层白霜。“好想放一天假陪陪孩子”,刘结连身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夫妻两地分居,克服困难全力攻坚。蒋改拼到什么程度?2018年国庆加班7天、熬了3个通宵,起诉文书改了38稿!连续两个月审查案卷140多册,审查报告写了379页、23.6万字。还有最初一起奋战的员额检察官余黎,接案时已怀孕两个月、孕期反应很大,“写报告写着写着就出去吐了”,但她从不叫苦,生产前7个小时还在办公室加班到晚上10点。

新邵县检察院办案团队克服困难全力以赴

为什么这么拼?因为“班长”焦毕华身先士卒,她是新邵县检察院的当家人,运筹帷幄、决策指挥;她是驻村扶贫点的第一责任人,脱贫摘帽、时刻牵挂;她是尚在哺乳的妈妈,从指缝中挤出点时间回家照顾蹒跚学步的小孩;她更是冲锋在前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战士,担任着“3.2专案”的第一公诉人。

新邵县检察院检察长焦毕华(右一)以第一公诉人身份出庭支持公诉

4月29日,“黄某某等13人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一审宣判,这是继曾某朋、周某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简称“3.2”专案)后,新邵县检察院办理的第二件涉黑恶案件。检察长焦毕华带领办案团队出席法庭支持公诉,宣读起诉书、展开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指控犯罪铁证如山、被告人当庭认罪,捍卫了公平和正义,法庭教育用心用情,闻者无不动容。

在领导的带动下,全院上下一心,尽锐出战,这是榜样的力量。

检察官全力以赴的背后更有组织和机制的保障。新邵县检察院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扫黑办,由检察长焦毕华任组长,副检察长石东明任副组长,抽调业务骨干组建专业办案团队,集中优势兵力重点攻坚。并先后出台工作方案和考评细则,落实落细责任,强化考核监督,建立健全协同作战联动机制,加强与公安、法院、纪委监委等部门的沟通协调,为扫黑除恶筑牢制度保障。

新邵县检察院开展“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知识闭卷考试

“当然,我们还通过广泛动员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政治站位,激发了全员的行动自觉。”检察长焦毕华介绍说。新邵县检察院先后召开党组会、检委会、动员大会、推进会、调度会、协调会等多次会议,向全院干警、社区群众、扶贫点、各乡镇发放扫黑除恶宣传手册 3万余册,开展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知识闭卷考试,反复学习,入脑入心。设置悬挂横幅标语和展板,发布工作动态,营造人人喊打的舆论声势。通过“两微一端”发布打击成果、典型案例、经验做法和先进人物,鼓舞士气。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