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邵检察:延伸监督触角、执法为民推进综合整治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孙成学 吕游 2019-05-19 12:04

5月14日,新邵县检察院“扫黑除恶”专案团队的员额检察官刘结连正筹划开展“法制教育进校园”系列活动,这是该院针对“扫黑除恶”中发现的问题,一直坚持延伸监督职能、推进社会综合治理的举措之一。

早在今年4月12日,在“黄某某等13人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的庭审中,法庭教育阶段,焦毕华剖析了此案中未成年被告人一步步走向犯罪深渊的原因,最后也鼓励当事人“未来的路还很长,不要自暴自弃”,说到动情处,几乎要落泪。“我当时心里很不是滋味,真的是替他们感到痛心,他们毕竟还只是十七八岁的孩子!”一边是作为公诉人对于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的果断亮剑,一边是作为女性对于未成年的孩子们走上歧途的惋惜,情动于衷是源于执法为民的大爱之心。

正是这样的大爱促使他们积极延伸法律监督职能,在社会综合治理中主动作为。新邵县检察院在严厉打击的同时,落实“一案三查”的要求,发出完善监管部门管理漏洞的检察建议11份。在办理“3.2”专案过程中,向县政府、教育局等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县委书记阳晓华、县长陈历贤均对检察建议做出批示,县委常委会议、县政府常务会先后专题研究了检察建议的落实情况,并在全县范围内部署专项整治行动,切实加强了在校学生的教育管理。

图片11

新邵县检察院检察长焦毕华走进县职业中学开展法制教育

新邵县检察院更是积极配合学校以及周边的综合整治。检察长焦毕华走进县职业中学,以案说法。此外,组织检察官到县八中、思源学校等,先后开展法制教育进校园活动7次,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预防校园欺凌知识,受教育学生达8000余人。“我们经常趁下班时间到各个学校附近溜达一下,看看有没有社会闲散人员在校门口闹事的现象。”蒋改等办案团队成员也一直关注着学校周边环境整治的进展。

图片12

新邵县检察院在小塘镇丰入村开展基层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治

新邵县检察院还结合扶贫攻坚,在新邵县小塘镇留田村、坑冲村、丰入村等地讲党课和法制教育课,对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进行彻底整治,固本强基。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一年多来的重拳痛击,新邵县检察院共批捕涉黑涉恶案件25件67人,起诉涉黑恶案件15件76人。其中,曾某朋被判处有期徒刑23年,周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8年,其他成员分别被判处4至12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其工作成效得到了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高度评价,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拥护。

“前段的一点成绩只属于过去,接下来的任务依然艰巨,我们一定要戒骄戒躁,在检察监督方面下足更多硬功夫”,谈到下一步扫黑除恶工作,焦毕华神色凝重。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