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邵阳:筑牢基层“防火墙” 打通消防安全“最后一公里”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程懿,张卿,陈宇 2019-10-14 09:14

邵阳新闻网10月14日讯(记者 程懿 通讯员 张卿 陈宇)10月10日中午,离家外出的城步苗族自治县汀坪乡蓬瀛村一组村民杨焕光一连接到4个“报警”电话,他家“电改”安装的用电消防安全监控系统检测到电压异常。在村部微型消防站值班的志愿消防员通过系统也接收到了预警信息,立马赶到杨焕光家。后经电力部门检测,是电压过低导致系统报警。用电异常会提醒,这让杨焕光有了满满的安全感。

微信图片_20191012125137

杨焕光家安装的用电消防安全监控系统。

邵阳市坚持抓基层消防,实施“公安消防大建设”三年行动和“基层消防上台阶”三年行动(以下简称“两大行动”),建设“一村(居)一微型消防站”(以下简称“一村(居)一站”),打造“四支”消防队伍,推进农村“五改”工作,实现基层消防队伍、消防设施、消防工作全覆盖,全力打通消防安全“最后一公里”。

微信图片_20191012125156

消防演练。

高位推动  党委政府主导主推

长期以来,邵阳市委、市政府围绕“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核心,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消防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将消防安全纳入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范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自2016年开始,市委、市政府先后启动实施“两大行动”,全市基层消防基础实现质的飞跃,基层消防力量实现全覆盖,火灾防控成效明显提升。

“我们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克服一切困难,不管什么情况下、什么条件下,都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邵阳市委书记龚文密在今年4月召开的全市农村消防工作试点现场会上强调。

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事青挂帅成立市政府“两大行动”落实办,每半年由市政府督査室开展一次督查,先后开出36道“市长督办令”,督促“两大行动”建设进度。

灵活创新   “一村(居)一站”形成品牌

10月10日,记者走进位于城步苗族自治县汀坪乡汀坪村的微型消防站,该站虽然不大,却是“五脏俱全”。站内有序摆放着消防服装、消防机动泵、水枪、水带、防毒面具等消防器材设备设施,墙上挂着消防队员值班表和管理制度。

微信图片_20191013163627

汀坪村微型消防站。

“‘一分钟出动,三分钟到场,五分钟处置’,这就是村微型消防站最大的特点。”城步苗族自治县汀坪乡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唐越升说,村里有了自己的消防队,有效发挥了小、快、灵的优势,做到了打早、打小、打了,坚决遏制“火烧连营”火灾事故发生。

邵阳市致力建设“一村(居)一站”,按照“一个微型消防站解决1万元建设经费”的标准,由市消防支队统一组织建设,统一配备设备。同时,接受社会力量建设志愿消防队和微型消防站,小区由开发商或者物业建设,机关院落、企事业单位自筹自建。消防站建成以后,以“一村(居)一站”为主体,建立健全农村(社区)消防工作责任制,实行网格化管理模式。目前,全市建立小微消防站1716个、农村大屋场消防点165个,2021年将实现基层全覆盖。今年以来,由村微型消防站参与扑救的火灾331起,实现了“小火不出村”目标。

专群结合  “四支队伍”撑起救援网

微信图片_20191012125149

消防安全意识深入千家万户。

2017年11月13日,城步苗族自治县汀坪乡蓬瀛村沙基片区贫困户杨盛国的家中突发大火,沙基片区义务消防队及时救援灭火,使得这场火势得到控制。2013年底,原沙基村在外经商、务工的年轻人返村时,正好遇上村里突发大火,感慨于救火只能用传统的搬盆拎桶泼水的方式,便自发筹款8万余元,购置了便捷型消防车、高压抽水系、消防水带、灭火器、消防服等一系列消防器材,接受消防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组建了该县首支村级义务消防队。

为增强消防救援力量、确保基层火灾可管可控,我市着力打造市消防支队、县消防大队、乡镇专职消防队、村(社区)志愿消防队等四支消防队伍,不断加强消防力量,推动专业消防和群众消防相结合,实现了消防工作有人管,突发火灾有人救,基层火灾可管可控,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消防部门统一调度、乡村两级协同联防”的基层消防工作新格局。目前,我市已实现了基层消防力量全覆盖。

源头防治 “五改工程”立根固本

蓬瀛村是一个保留传统文化风韵的少数民族村寨,村里吊脚楼错落有致,依山傍水而建,虽然古风古韵,但也成了村里火灾隐患的痛点。2018年,蓬瀛村启动“寨改”“灶改”“水改”“电改”“路改”,改变了以前被动的局面。当地村民说,村里的消防工作做好了,大伙可以安心将更多的精力和心思投入到生产中去。

为从源头上减少基层火灾安全隐患,邵阳市坚持问题导向,从实际出发,大力推进农村“五改”工作,即“寨改”“灶改”“水改”“电改”“路改”,打好基层防火安全源头治理的“组合拳”。寨改,就是将村寨消防栓、消防池纳入农村人饮工程建设,对超过10户连片木质房屋集中区建一个消防栓,20户连片集中区建一个消防池;灶改,就是对现有土灶加高烟窗、设置挡火水泥板、设置金属简易防护罩;水改,就是修建高位水池和取水码头,铺设消防供水管道,安装室外消防栓,保障消防供水;电改,就是结合农村电网改造和危房改造,对村民住房、用电、用火环境进行改造,采取更换电线、穿管保护、刷防火漆等措施,提高耐火等级;路改,就是拓宽现有水泥硬化路面,确保消防车能进入每个角落。目前,邵阳市3299个村(居),有51.4%完成了“五改”任务,实现了“有固定人员、有相对独立工作场所、有基本火灾扑救消防设施、有维护日常运转经费保障”的“四有”工作目标。同时,邵阳市还高度重视消防安全教育工作,创新宣传手段,拓宽宣传渠道,推进消防宣传“进农村、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家庭”,指导群众安全用火、用电、用气,掌握基本灭火和逃生技能,熟知消防安全常识,增强消防安全知识。

微信图片_20191012125209

消防宣传。

如今,邵阳市“两大行动”成效明显,基层消防力量已初具规模,在火灾处置初期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市火灾总量显著下降,“小火亡人”事故得到有效遏制,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明显增强。截至9月底,全市火灾直接经济损失较去年同期下降51.52%,死亡人数下降73.68%,烧毁建筑面积下降52.4%。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