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挑"中世界 "花"里人生——记花瑶挑花国家级传承人奉雪妹

来源:隆回新闻网 作者:喻无瑕 2016-05-19 08:50

奉雪妹,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万贯冲村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奉雪妹在家中挑花 

奉雪妹展示她做的浓缩版挑花帽挂饰

邵阳新闻网讯(通讯员 喻无瑕)头戴色彩绚丽的挑花帽,身着蓝布衫和挑花筒裙,腰系挑花腰带,脚踩绣花布鞋,花瑶挑花国家级传承人奉雪妹走到哪儿都是人群中的焦点。让奉雪妹颇为自豪的是,挑花帽、衣袖口、筒裙、裹腿布、绣花鞋上的花纹和图案都是她自己“挑”上去的。

心灵手巧挑好花

隆回花瑶是瑶族的一个分支,因其妇女从头到脚喜着挑花的服饰,色彩如花般明亮绚丽,故有花瑶之称。

花瑶挑花凝聚着花瑶女子的心血与感情,也是她们展示自己心灵手巧和聪明才智的主要方式。

花瑶女子挑花不用支架,也不事先描图,全凭灵巧的双手和聪慧的大脑,循土布的经纬飞针走线,将眼中所见、心中所想活灵活现地展示出来,奉雪妹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花瑶挑花全靠“口传身授”,奉雪妹从8岁开始跟随母亲学习挑花技艺,因天资聪颖且勤奋苦学,十一二岁时已是村寨里小有名气的挑花能手,20岁时成了瑶乡鼎鼎有名的挑花王。

“花瑶挑花是一项从小就要开始学习并修炼一生的技艺,挑花挑得好没有秘诀,只能靠勤练习、多钻研。”现在隆回县总工会工作的奉雪妹已经57岁了,但挑花的活从来不曾停过,她经常利用节假日和休息时间向瑶族姐妹传授挑花技艺。

1994年,奉雪妹和徒弟杨银花、沈需妹、奉否花、奉稳香共同创作的《狮啸山林》在文化部举办的“中国民间艺术一绝大展”中获得铜奖。2003年,奉雪妹创作的挑花作品《团鱼呈祥》获得“中国首届文物仿制品暨民间工艺品大奖”金奖。

敢于创新倡改良

“时代在进步,花瑶的服饰也应该随之进步。”爱钻研的奉雪妹从1993年开始在保持传统挑花的基础上,对挑花服饰进行了改良。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奉雪妹到县城开会,出门前盘了半个多小时的头盘一上车就挤散了,这件事至今让她印象深刻。花瑶女子的头盘原本用长约百米的彩色编织带盘在头上,非常耗时,而且容易散落。奉雪妹在最初进行改良时采用海绵打底,外面缠上编织彩带,戴在头上舒适又省时,但是海绵容易变形,购买厚度适中、大小合适的海绵也十分不方便。经过反复构思和试验,奉雪妹发现用竹篾编制斗笠骨架更加稳固且耐用,用粗布包裹后,再一圈一圈缠上编织彩带,顶上外沿吊上彩色珠子,外观与原来的头盘基本一致,但更加美观大方,使用起来也方便得多,出门时像帽子一样戴在头上即可。

此后几年,奉雪妹陆续对挑花绑腿、挑花腰带进行了改良。花瑶女子传统绑腿一般是用4米长的粗布由脚踝绑至膝盖下方,与头盘一样穿戴费时且易散落,奉雪妹将其改良为梯形套筒,花纹和图案不变,根据腿的大小来定套筒的围度,出门时直接套在腿上即可。传统的挑花腰带长约十米分为11节,要一圈一圈缠在腰上,奉雪妹将其改良成机绣花带制成的整块腰带,并钉上挂扣。

奉雪妹对挑花服饰的改良受到了花瑶女子的欢迎,以前着装至少需要一个多小时,现在几分钟就能穿戴好,大家都笑称要集体请奉雪妹的客,好好感谢她。

徒弟三百传艺忙

2006年,经文化部确定,花瑶挑花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2007年,奉雪妹被国务院认定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花瑶挑花工艺繁复,需要极大的耐心和细心,现在年轻人愿意学的越来越少。”带着这份忧虑,奉雪妹近年来致力于花瑶挑花的宣传推介、花瑶挑花技艺的普及和花瑶挑花人才的培养。

除了积极发动身边人学习挑花之外,奉雪妹还定期到花瑶挑花传习所教学,平日里碰到手艺不错的姑娘,奉雪妹就邀请她们到家里,手把手教。到目前为止,奉雪妹已累计教徒300余名。

奉雪妹每年都会抽出时间到全国各地参加相关文化遗产保护活动,在推介花瑶挑花过程中,她发现对挑花真正感兴趣又愿意收藏的人很少。由于挑花都用于花瑶服饰上,以筒裙为例,一件筒裙挑花少则30万针,多则90万针,耗时耗力且价值高昂,对大多数人来说用途不大又消费不起,这让奉雪妹意识到要将挑花推广开来还需要进一步创新。近几年,她尝试对挑花物件的造型、用途进行了创新,成功做出了挑花背包、挑花挂件、浓缩版挑花帽挂饰等一系列产品。

“等我退休了,就专心专意做好挑花的教学和推广,不光要让我们的花瑶姑娘个个会挑花,还要以市场为支撑,让大家都喜爱我们的挑花。”奉雪妹说。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