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雄姿“鹰”发:新宁岩鹰拳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颜克明 2016-09-01 09:57

刘烈红(前)在崀山八角寨表演岩鹰拳(颜克明摄)

刘烈红(前)在崀山八角寨表演岩鹰拳(颜克明摄)。

75岁的刘烈红在崀山的岩壁间表演岩鹰拳绝技(颜克明摄)

75岁的刘烈红在崀山的岩壁间表演岩鹰拳绝技(颜克明摄)。


邵阳新闻网讯(通讯员 颜克明)8月30日,据岩鹰拳“掌门人”刘烈红介绍,新宁“岩鹰拳”作为首批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推广项目,目前正在加紧拍摄制作宣传片等申报材料,积极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岩鹰拳”是湖南传统武术的代表和重要拳种之一,起源于武林泰斗杜心五的“鹰爪”擒拿术,经几代人的努力,融合了形意十二形、少林五形、鹰爪拳、鹤拳的精华,特别是精心摹拟了湖南崀山地区“岩鹰”出巢、觅食、翱翔、游猎、捕杀、格斗等特长和勇猛灵活的形态,创编发展成“四段八十二式”优秀象形拳种,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文化研究价值。  

“岩鹰拳”是独具中国湘西南民族文化特色的一朵武术奇葩,经过百余年不断的传承与发展,现已流传于以湖南邵阳崀山为中心的广大地区,其独特的风格和高超的技艺,得到了国内外武林专家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岩鹰拳既是中华武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丹霞·崀山”世界自然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宁岩鹰拳2008年入选邵阳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1年被列入湖南省第3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3年11月,被国家体育总局公布为首批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推广项目。

8月3日,邵阳崀山被正式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配合崀山旅游的宣传推介工作,75岁的刘烈红毅然加入了邵阳市首部本土原生态主题电影《古道西风》的拍摄团队。目前,在积极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同时,刘烈红和他的岩鹰拳团队正在加紧策划筹建“岩鹰拳纪念馆”,将以此作为全国武术文化的交流平台,进一步将新宁岩鹰拳武术文化发扬光大。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