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千年老手艺“瓷刻”:瓷器上的刺绣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张育溪 2017-03-24 18:32

4541977332597452191

刘金铎作品《沧桑》。

1464142734566

刘金铎作品《虔诚》。 

1822197979

刘金铎正在雕刻自画像。 

620336272

刘金铎瓷刻作品。

邵阳新闻网讯(记者 张育溪)《沧桑》中的老人紧锁的眉头、焦虑的眼神,还有那背景若隐倒写着的福字无声地刻画了他真实的窘境;《虔诚》中女主角,初看时你以为她在笑,但再看时又会觉得她是严肃的,其人物内涵具有东方精神世界特有的神韵,可谓“东方的蒙娜丽莎” ……

1635304406

刘金铎被授予“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这些精雕细琢的作品全都出自于我市刻瓷艺术研究所著名的艺术家刘金铎之手。刘金铎,1957年出生于邵阳,祖父和父亲都是刻瓷艺人。1987年,他开始了刻瓷艺术人生。他将深厚的美术绘画功底运用于刻瓷,还掌握了一种工艺复杂、难度高超的新的刻瓷刀法——“游丝点刀法”,使刻瓷作品形神兼备、栩栩如生。

近日,在刚结束的第五届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表彰大会上,刘金铎被授予“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至此,我市共有8名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